新華網 正文
法國蓬皮杜藝術中心舉辦首屆世界都市藝術展
2017-10-19 12:3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18日電(記者 張雪飛)法國蓬皮杜藝術中心首屆世界都市藝術展18日在巴黎開幕,吸引哥倫比亞、阿根廷、南非、中國、越南、韓國等國家的14個藝術團體參與。

  展覽以“集體智慧”為主題,將在兩個月展期內通過展示、表演、演講和對話等多種形式為全球不同地區,特別是非西方國家的當代藝術,以及根植于各種當地文化語境的藝術實踐提供展示和交流平臺。

  本次藝術展試圖在全球流動性、移民和跨文化交往不斷加深的大背景下,以新型藝術實踐為跨文化想像開辟更多空間,並探討由這些藝術實踐引發的更廣泛的社會、人文或政治議題。

  眾多展品中,中國藝術團體用各類日常票據拼起對往日生活的記憶,越南藝術團體用咖啡和吊床展現法國殖民歷史對越南社會經濟的影響,哥倫比亞藝術小組則用廢舊車輪和木箱等雜物與巴黎郊區平民兒童一同搭建出遊藝設施……多樣化的創作形式與作品喚起人們對城鎮化發展、移民、環境保護等眾多全球性議題的思考。

  與此同時,在蓬皮杜藝術中心以外的巴黎多個場所,更為密集、豐富的藝術活動以工作坊、對話、講座、閱讀、辯論和表演等形式為展覽創造出另一個空間。

  本次藝術展由毛繼鴻藝術基金會舉辦。基金會創辦者、“例外”服裝品牌創始人毛繼鴻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全球化的深入,人們應當重新審視過去以西方為中心的研究語境,更多關注非西方國家現代性的研究。基金會希望通過與法國主流公共藝術機構的合作積極推動藝術、美學和文化等層面多元化的全球對話,支援中國及其他國家進行新型美學實踐和跨地區、跨學科、跨文化的藝術交流。

  首屆大都會藝術展將持續至12月18日,部分作品將在2018年到中國展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2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