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合力解決巴勒斯坦問題
2017-10-19 11:5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18日在安理會中東局勢及巴勒斯坦問題公開辯論會上發言,呼吁國際社會合力解決巴勒斯坦問題。

  吳海濤説,巴勒斯坦問題已延續多年,是中東問題的核心,是地區的根源性問題。巴以是命運休戚與共的鄰居,通過對話協商、加快推進巴勒斯坦問題的政治解決,符合巴以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地區持久和平與穩定。

  他説,巴以局勢依然脆弱,圍繞定居點問題的矛盾十分尖銳,加沙地區人道形勢嚴峻。巴勒斯坦人民要求糾正歷史不公、恢復行使不可剝奪民族權利的願望強烈。國際社會應增強緊迫感,推進巴勒斯坦問題的政治解決。

  吳海濤説,應堅定推進以“兩國方案”為基礎的政治解決進程。“兩國方案”最符合地區實際、得到最廣泛國際認可,也是聯大有關決議的要求。有關各方應堅持以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等為基礎,加大推動恢復談判努力,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的解決。

  他説,應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消除一切阻礙巴以恢復和談的消極因素。中方呼吁切實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應停止在被占領土上的一切定居點活動,停止封鎖加沙地區,加大改善巴勒斯坦人民民生的舉措。應立即採取措施,防止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活動。

  吳海濤呼吁進一步協調國際社會的努力,壯大促和合力。他説,中方支援一切有助于促進巴以和平的努力。近日,巴勒斯坦內部和解取得積極進展,這有利于增進巴內部團結,有利于推動恢復巴以和談,也有利于最終實現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巴以兩國和平相處。中方對埃及為促進巴內部和解所作的努力表示讚賞。希望國際社會在相關進展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協調,盡快推動共同參與的促和舉措。

  吳海濤説,中國是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的堅定支援者,是巴以和平的積極斡旋方。中方堅定支援“兩國方案”,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中方將以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為總遵循,繼續同各方一道加大努力,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以色列拒絕與巴勒斯坦和解政府舉行談判

  巴勒斯坦政府宣布開始在加沙重組政府機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2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