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高小麥産量關鍵在于基因“互動”
2017-10-18 18:0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小麥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提高其産量有助于應對當前全球糧食安全需求。德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有效利用小麥雜種優勢能提升小麥産量,而小麥的雜種優勢主要取決于基因間的“互動”。

  雜種優勢是一種雜交子代在生長活力、育性和種子産量等方面都優于雙親均值的復雜生物學現象。若能闡明其中機理,可使雜種優勢現象更廣泛地應用于雜交育種技術中。而這種優勢取決于基因互作,即不同基因間的相互作用,可以影響性狀的表現。

  德國萊布尼茨植物遺傳和作物研究所的科學家近日開發了一種定制定量的遺傳研究框架,並選取冬小麥作為雜種優勢研究的對象。他們對1604株雜交冬小麥及其135份優良親本品係在11個環境條件下的産量進行了評估。

  結果顯示,雜交冬小麥在産量方面平均比親本高出10%,這相當于大約15年的育種進度,從而進一步證實了雜交小麥育種中的巨大潛力。研究發現,實現小麥雜種優勢的關鍵在于各基因間的相互作用。

  研究人員説,迄今為止,科學家只對某些特定的植物種群進行過綜合定量的遺傳基因分析。只有把現有的評估工具通用化,才能使基因間的相互作用被納入到小麥雜種優勢的研究中,該研究方法還為理解其他重要作物的雜種優勢提供了堅實基礎。

  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遺傳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