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伊政府軍入主基爾庫克 庫區領導人恐成最大輸家
2017-10-18 16:5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0月18日電 國際觀察:伊政府軍入主基爾庫克 庫區領導人恐成最大輸家

  新華社記者 魏玉棟

  伊拉克總理兼武裝部隊總司令阿巴迪日前宣布,政府軍已按照他的命令進駐基爾庫克省。在政府軍進軍過程中,原先控制基爾庫克的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武裝基本未做抵抗,而是選擇撤離。

  庫區9月25日強行舉行獨立公投後,遭到伊拉克中央政府一係列反制措施。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失去對基爾庫克的控制權令庫區政府的領導力受到質疑,庫區主席巴爾扎尼恐將成為最大輸家,庫爾德人尋求獨立的道路也將面臨更多阻礙。

  政府軍推進順利

  伊拉克軍方聯合行動指揮部16日表示,政府軍推進非常順利,很快就控制了基爾庫克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內的政府機構、大型油田和周邊軍事基地,當天下午已全面控制基爾庫克市以及薩拉赫丁省的圖茲胡爾馬圖、迪亞拉省的蓋拉塔佩等城鎮。17日,政府軍又進駐尼尼微省辛賈爾鎮。

  基爾庫克省本不屬于庫區行政管轄范圍,庫區武裝在2014年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中將這裏控制,該省也被視為中央政府與庫區存在爭議的地區之一。庫區將存在爭議的基爾庫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亞拉和薩拉赫丁省的部分地區視為其勢力范圍,並試圖並入庫區。

  9月25日,庫區不顧各方反對舉行獨立公投。伊拉克國民議會當天通過決議,要求總理阿巴迪採取措施反制庫區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將政府武裝力量部署到“爭議地區”。

  庫區內部矛盾重重

  庫區主席巴爾扎尼17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將失去基爾庫克歸咎于庫區某政黨。他説,庫爾德武裝從基爾庫克撤退是“庫區內部某政黨單邊決策造成的惡果”。

  盡管巴爾扎尼沒有明確指出是哪個政黨,但分析人士一致認為他矛頭對準的是庫區第二大政黨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庫愛盟)。此前控制基爾庫克的庫區武裝大部分都忠于庫愛盟,只有少部分是忠于巴爾扎尼領導的庫區執政黨庫爾德斯坦民主黨(庫民黨)。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朱布裏説,庫愛盟本來在很多政策問題上就與庫民黨存在分歧。庫區獨立公投之後,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國際社會對庫區施加了強大的外部壓力,這讓庫區兩大政黨之間的矛盾進一步加劇。

  此前伊拉克和庫區政壇盛傳,庫愛盟官員在公投後與中央政府舉行秘密談判並達成協議,同意交出基爾庫克的控制權。盡管這一傳聞並未得到官方確認,但巴爾扎尼的表態顯然意有所指。

  而庫愛盟官員艾拉·塔拉巴尼則表示,庫民黨沒資格指責庫愛盟,“庫民黨自己的士兵一槍未開就撤了”。她還説,庫區各種問題的根源就在于巴爾扎尼,領導人不理智的決策讓庫區陷入當前的困境。

  巴爾扎尼遭遇重大失敗

  面對政府軍的步步推進,巴爾扎尼17日在聲明中還表示,庫區武裝將撤退到2016年10月17日解放摩蘇爾戰役開始之前庫區與伊中央政府確定的防禦線。

  他表示,庫區政府將不遺余力維護庫區利益與穩定,保護庫爾德人的安全。

  此間輿論普遍認為,巴爾扎尼的表態顯然無法緩解此次基爾庫克事件對庫區造成的衝擊,甚至可能引發庫區民眾對其領導能力的質疑。

  巴爾扎尼今年6月宣布庫區將舉行獨立公投,立即遭到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強烈反對,國際社會也一再呼吁庫區取消公投。9月25日庫區強行舉行公投後,伊拉克中央政府接連出臺反制措施,周邊鄰國對庫區關閉領空和邊界,庫區經濟和社會生活受到很大衝擊。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卡拉達吉説,巴爾扎尼顯然沒有料到公投會引發如此強烈的外界反彈,而丟掉基爾庫克讓他的領導地位再次受到沉重打擊,“他所鼓吹的獨立夢想已經變成噩夢”。

順利推進 伊政府軍控制基爾庫克多處重要設施

綜述:伊政府軍縮小摩蘇爾包圍圈 老城區仍遇頑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2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