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雄性大腦更易受自閉症相關基因缺陷影響
2017-10-18 15:0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科學家通過動物實驗發現,一個會增加自閉症風險的基因缺陷會損害雄性實驗鼠大腦、幹擾其獎賞學習,導致行為異常,但對雌性沒有影響。

  這是首次在實驗鼠模型中發現自閉症在分子水準上有著“雌性保護機制”,將有助于理解自閉症、注意缺陷多動障礙(俗稱兒童多動症)等疾病的機理。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英國《分子精神病學》雜志上。

  男孩的自閉症發病率約是女孩的4倍,其他一些與神經發育異常有關的精神疾病也存在類似性別差異,人們一直不清楚其中原因。新發現顯示,雄性大腦可能對相關基因缺陷更為敏感。

  美國艾奧瓦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培育出缺失了一段特定脫氧核糖核酸(DNA)序列的實驗鼠,此前已發現該缺陷會增加自閉症風險。觀察發現,雄性實驗鼠的獎賞學習行為出現異常,雌性則未受影響。

  在獎賞學習機制中,特定行為會激活大腦的獎賞係統,使動物獲得愉悅感,從而強化這一行為。大腦獎賞機制紊亂,可能是自閉症患者行為異常的重要原因。例如社交互動不能正確地激發獎賞,患者無法得到激勵,就會抗拒與人交流。

  研究人員發現,這個基因缺陷使雄性實驗鼠腦部一種被稱為ERK1的重要蛋白質過度活躍,雌性腦部則沒有這種現象。該蛋白質影響著大腦紋狀體區域的功能,參與獎賞學習和激勵係統的運作。此外,在有這種基因缺陷的雄性實驗鼠腦部,D2多巴胺受體也過度活躍,而雌性不受影響,該受體運作異常也與自閉症行為有關。

  目前科學界認為自閉症成因復雜,先天和後天因素都存在,並已發現了多個與自閉症風險有關的基因。一些研究人員猜想,幹擾大腦獎賞係統的運作,可能是多種風險因素引發自閉症的共同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2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