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關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實
2017-10-17 11:0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6日電 綜述:關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實

  新華社記者 林小春

  多國天文學家16日宣布,人類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雙中子星合並産生的引力波以及伴隨的電磁信號。這是人類第一次既能“聽到”也能“看到”引力波事件,標誌著“多信使天文學”進入“耳聰目明”的新時代。

  此次探測到的編號為GW170817的引力波信號,確認來自距地球約1.3億光年的長蛇座內NGC4993星係。以下是關于此次事件的10個關鍵事實。

  1、這是引力波天文臺和傳統望遠鏡首次同時探測到同一個天文事件。8月17日,美國“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率先捕捉到信號後,設在世界各地的傳統望遠鏡從伽馬射線、X光、可見光、紅外和射電波等波段分別觀測確認了GW170817的源頭。

  2、這是第一次觀測到雙子星合並産生的引力波信號。此前觀測到的4例引力波事件均來自雙黑洞合並。黑洞完全由扭曲時空構成,而中子星卻是一個切實星體,因此觀測到後者合並,有助深入了解核物質的行為。

  3、此次觀測到的引力波信號來自長蛇座內NGC4993星係,這是第一次確認位于我們銀河係之外的雙中子星係統。

  4、僅在LIGO觀測到引力波信號1.7秒後,美國費米太空望遠鏡探測到名為GRB170817A的伽馬射線暴。這是第一次確認中子星碰撞是短伽馬射線暴的一個來源,而以前只是理論推測。

  5、此次觀測到的伽馬射線暴也是天文學家迄今所觀測到距地球最近的伽馬射線暴。

  6、通過對此次事件的觀測和光譜分析首次證實,中子星合並是宇宙中金銀等重金屬的主要來源。

  7、中子星引力波信號使科學家能以全新方式校準宇宙膨脹速度,即所謂哈勃常數,從而回答一係列重大宇宙問題。

  8、LIGO與歐洲“處女座”(Virgo)引力波探測器合作確定了此次信號的天空區域,使後續加入的望遠鏡迅速找到GW170817源頭成為可能。

  9、此次探測到的引力波和電磁信號幾乎同時抵達地球,確認引力波與電磁信號一樣以光速傳播,證實了愛因斯坦的預言。

  10、目前只有引力波探測設備能直接探測到中子星相撞前的場景。在此次事件中,LIGO捕捉到雙中子星係統最終合並前100秒內發出的引力波信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