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價格改革進入攻堅階段 能源醫療等領域仍是改革重點
2017-10-17 07:28:3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價格改革進入攻堅階段 能源、農業、交通運輸、醫療等領域仍是改革重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價格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日前,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表示,正在研究水稻去庫存政策,今後水稻和小麥的最低收購價將會更有彈性,反映市場需求變化。據記者了解,不僅是農産品價格,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實現了市場調節。國家發改委表示,未來還將繼續推進價格改革,其中能源、農業、交通運輸、醫療等領域仍然是改革重點,將進一步推進企業減負,激發市場活力,培育發展新動能。

  發改委表示,根據具備競爭條件的商品和服務價格一律放開的原則,到目前為止,中央層面已經放開下放80多項政府定價項目,政府定價只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和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

  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了醫改下一步將完善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用體制機制改革推進醫聯體建設、集中力量開展疑難高發癌症治療專項重點攻關等主要方面。今年4月8日,北京3700多家醫療機構在全國率先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降低藥品和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檢驗價格,提高手術、護理等價格,改革幾個月來,藥品價格平均降幅超過8%。

  據介紹,2014年以來,除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外的藥品價格均已放開由市場調節。目前,公立醫院藥品加成已全面取消,對由此減少的醫院合理收入,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補償80%至90%。通過改革,我國將公立醫院補償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結束了60多年“以藥補醫”的歷史,初步建立了公立醫院科學運作新體制。

  在電力、天然氣等能源領域,目前已經全面完成了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市場交易電量佔到電網企業銷售電量的23%左右。理順了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佔消費總量80%以上的非居民用氣價格主要由市場主導形成。長輸、短輸、配氣等天然氣全産業鏈和輸配電價格科學化、精細化監管框架已基本建立。

  在農産品方面,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已經進行了五年,我國棉花、大豆已經實施了目標價格改革,油菜籽、玉米已經取消了臨時收儲政策。採用最低收購價制度的水稻與小麥也正在研究水稻去庫存政策,今後水稻和小麥的最低收購價將會更有彈性,反映市場需求變化。

  同時,我國還穩健推進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探索出一條農産品價格主要由市場供求形成、價格與政府補貼脫鉤的新路子,激發了生産、加工、流通、紡織全産業鏈活力,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實踐經驗。

  發改委日前頒布了新修訂的政府制定價格行為規則,並將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對比之前的內容,新修訂的規則進一步縮小定價范圍,強調定價機制化。將政府制定價格的范圍進一步縮小為“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和自然壟斷經營的商品和服務”,明確了授權市、縣政府制定有關價格決定的制發許可權。同時,逐步推進政府制定價格機制化,強調政府應當根據不同行業特點,逐步建立商品和服務的定價機制,實現商品和服務價格調整的機制化、透明化,盡可能減少直接制定具體價格水準。

  對此,發改委表示,通過制定定價機制推動價格調整的機制化、透明化,盡可能減少直接制定價格水準。未來,發改委還將根據行業特點,在更多的商品和服務領域通過建立定價機制逐步實現價格調整機制化,最大限度減少自由裁量權,提高政府決策公信力和水準。

  業內專家表示,未來價格改革的方向將會進一步朝著有利于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方向探索,價格調整將更加機制化、透明化、動態化,最大限度減少自由裁量權,進一步提升政府制定價格的科學性。而能源、農産品、醫療等作為價格改革的重要帶動力量,仍將是未來改革的重點。(記者 李志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