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亳州:大數據“扶貧地圖”更精準
2017-10-16 14:53: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16日電 題:安徽亳州:大數據“扶貧地圖”更精準

  新華社記者 陳尚營、姜剛

  “高傑元,男,49歲,立倉鎮大李集村村民,家裏3口人,因病致貧。”王林兵是安徽省亳州市蒙城縣立倉鎮大李集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長,在他的手機裏,“亳州扶貧”是最常打開的軟件,“很方便,想知道哪個貧困戶的情況,搜索查詢一下,貧困戶的基本情況一目了然,如果他家裏有什麼變化,還可以隨時更新。”

  亳州市扶貧局局長陳昭敏介紹,“亳州扶貧”依托大數據設置了“扶貧地圖”等9個模組,“以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為基本單元,形成基本資訊、收入情況、幫扶責任人、幫扶措施等完整的數據鏈,實現扶貧資訊動態跟蹤。”

  除了對貧困戶資訊一手掌握,精準定位的“扶貧地圖”還解決了扶貧幹部“走讀”等形式主義問題。

  王林兵是市裏的幹部,被安排到離家100多公里的大李集村駐村幫扶。“每天進行2次手機簽到,必須在村部周邊5公里范圍內才能簽到成功,‘走讀’是不可能了。”王林兵説,管理除了嚴格,也很人性化,要離村外出,也只需通過手機提交離村報告,由相關部門進行審批。在王林兵的手機裏,近期的簽到記錄、扶貧工作日志一目了然,可以隨時查閱。

  基層扶貧幹部説,以前市裏去縣裏、縣裏去鎮裏檢查,經常是去提前確定好的貧困戶。現在不一樣了,上級來督查,車開到什麼地方,打開“扶貧地圖”,就能看到周邊有哪幾戶貧困戶、電話號碼多少,還自帶導航,隨機點幾戶就去看了,甚至不用基層同志帶路。

  陳昭敏説,從實踐來看,隨機抽樣解決了扶貧督查檢查“如何選點、咋定路線、督查什麼”的問題,解決了扶貧督查中流于形式、不精不準的問題,實現扶貧督查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無需陪同、一督到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