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一家國際五星級酒店的“五星級”黨支部
2017-10-16 10:12:5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我們的電影明星,工作非常出色。”當來自意大利的廚房部總監剛到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下簡稱“威斯汀”)就職時,同樣是意大利人的酒店高管這樣跟他介紹他們的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徐韜。

  過去8年間,這家國際五星級酒店把黨建工作做得如此成功,無論在外籍高管還是普通員工中,酒店黨支部和其帶頭人都頗受矚目和歡迎。有人從中獲得靈感,以威斯汀的黨建故事為藍本、黨支書徐韜為主角原型的影視劇今年開始籌拍,負責推進此事的文化公司負責人告訴我們,她覺得威斯汀的故事經過改編,很容易就能拍得時尚、好看又有正能量,公司正與一位知名偶像劇導演洽談。

  現在,在威斯汀,黨支部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在2009年,徐韜被金融街集團黨委派到威斯汀,負責建立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時,他所面對的完全是另一種局面。

  開業于2006年的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由金融街集團投資開發,並委託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團萬豪國際集團以“威斯汀”的品牌經營管理。“從産權上看,它百分之百是家國企,但它的經營權、管理權、用人權都屬于美方,所以,從管理模式來看,又是一家百分之百的外企,情況很特殊。”徐韜説,“怎麼讓我們的黨建理念在這樣一家外方管理的國企中落地,真的是巨大的挑戰,而且完全沒有參考對象,是個新課題。”

  他仍然記得最初開展工作時的困惑與壓力,“美方管理團隊不太理解你為什麼要在企業裏設置黨組織、黨組織要做什麼?而在這樣一家管理權歸外方的企業,黨支部不參與經營決策。酒店600多名員工裏只有10個黨員,員工普遍對黨的理念比較淡薄……如何讓管理層打消顧慮,認可、理解你的工作是我當時最著急的事——總不能直接跑去給他們念黨章吧?”他開了個玩笑,又收起笑容強調:“我想我們這樣一家和國際頂級酒店管理團隊合作的五星級酒店,黨支部一定也要達到五星級的水準才能和酒店品牌匹配,被外方管理團隊接受。”

  開門辦黨建,讓外籍高管也能積極參與活動

  在高管大多是外國人的威斯汀,要順利開展黨建工作首先得取得管理層的信任。

  “我們一開始就預料到管理團隊可能會産生各種想法,所以確定了一條宗旨:開門辦黨建。”徐韜解釋,這是指黨的活動不能僅僅在黨員中開展,一定要面向全體中外員工,主動邀請管理團隊參與。“走進來,他們才會知道原來黨支部是幹這個的,提前化解不理解帶來的矛盾。而且支部成立時,威斯汀只有10個黨員,如果活動只在黨員裏開展,那跟地下黨有什麼區別?你怎麼發揮政治引領和政治核心作用呢?”

  在徐韜的電腦裏,存有一個介紹威斯汀黨建情況的PPT,多年來不斷更新、完善,文件已長達400多頁,其中大部分是這些年他們做的大量活動。不少人看了之後,感嘆原來黨建還能這麼搞。

  事實上,在威斯汀,聽上去很嚴肅的政治活動總能吸引大量中外員工,“你不可能跟外國高管們講理論,只能通過搞活動來體現我們黨的宗旨。很多人覺得外方不願參與黨內活動,但你沒去邀請怎麼知道?我們絞盡腦汁地想了各種有吸引力的活動,發現中國文化是一張很好的牌。”徐韜説。

  2009年,酒店黨支部成立後的第一個活動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舉辦的“同繡一面國旗”活動。他們把一面僅勾勒出五星形狀的特制國旗擺在員工餐廳門口,員工們就餐時可以隨手用繡花針和黃絲線在五星上繡一針,再在旁邊的簽名簿上簽個名。

  當時的馬來西亞籍總經理查理·當收到黨支部的邀請郵件,帶著全體管理人員一起來體驗刺繡文化,有的高管興致勃勃,捏著繡花針問中國員工為什麼中國的國旗上有五顆星,“我們也愛自己的國家和國旗,這樣繡上一針,好像讓我和中國有了更深的聯繫。”根據簽名簿上的名字,240多位員工參與了活動,共同繡出了國旗上的五星。

  2012年十八大閉幕後,學習十八大報告成為黨建工作的重點。怎麼才能讓酒店裏的黨外人員和外籍員工都能參與學習?黨支部想出的妙招是舉辦一場硬筆書法展。他們將兩萬八千多字的十八大報告拆分成一百字一個單元的286份書法字帖,邀請酒店員工認領抄寫,串成一套手抄本報告,最後將這些作品配上抄寫者的照片,在2.5米高、8米長的展板上展出。

  這個活動吸引了來自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荷蘭、馬來西亞、墨西哥等國的8名外籍高管參加,當時剛來酒店不久的英國籍駐店經理默林·威爾遜也在其中,因為不懂中文,一百個漢字他“畫”了一個小時,完成之後覺得特別好玩,還拿給中國同事們看,問他們能否看懂,又請他們解釋自己抄的這段話是什麼意思。

  2014年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講活動同樣吸引了眾多參與者,300多名中外員工圍繞“愛國、誠信、敬業、友善”四個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暢談各自的認識。新西蘭籍駐店經理艾海德這樣理解“敬業”:“敬業精神是一個態度問題,同時,也是一個人表現自己的方式,例如:説話的方式、穿衣服的風格、被管理的方式等等也可以展現敬業精神”;印度籍廚房部總監桑家瑞這樣談論“友善”:“中國是一個非常友好的國家,北京也是一個非常友好的城市。我非常喜歡這裏,因為這裏工作環境很友善、人也都很好相處。友善對酒店行業來説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客人需要從我們身上感受到友善、感覺到高興。”

  在如今的威斯汀,人們可以感受到管理團隊和員工們對黨建工作的認可和接受。這一點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酒店黨支部為推進“兩學一做”開展的“我心中的合格黨員標準”徵文活動中也有清晰體現。400多名員工寫下了各自心中合格黨員的標準,其中包括一些外籍員工。

  黎巴嫩籍餐飲部總監侯艾利説:“我在北京這家酒店工作兩年多,給我感觸最深的是,黨支部總是組織員工們開展各種活動,讓我的員工在娛樂的同時學習酒店相關知識,幫助我們提高員工標準,我很滿意我們酒店的黨支部。”

  印度籍廚房部亞餐廚師長庫瑪寫道:“我看到我們酒店的黨員努力為員工著想,他們熱愛自己的工作,認真地做每一件事。”

  來自俄羅斯的實習生愛麗娜剛來酒店不久,“總聽同事説黨支部很好,聽員工意見,我會多參加支部和工會組織的活動。”

  圍繞業務開展工作,讓管理層發現黨建有助于經營

  下午五點半,威斯汀的會議廳很熱鬧,不時傳出“加油、加油,不要緊張!”“舉手,快舉手!”的喊聲、笑聲和一陣陣掌聲。這是酒店客房部正在舉辦“備工作車”勞動競賽。大廳中央,被觀眾們包圍著的參賽選手們正爭分奪秒地把幾十塊毛巾、浴巾、浴袍等塞進客房服務車內規定好的位置。每組按速度和品質決出名次後,選手們還要進行一輪舉手搶答,“八塊布具體怎麼用?”“打掃房間最忌諱的四個因素?”“嬰兒床擺放,應該離什麼最近、什麼最遠?”……

  “好玩嘛,大家都參加,還有獎品拿。也不用提前準備,我們每天都這麼備車。”一個候賽選手邊給場上的同事喊加油,邊笑嘻嘻地説。“現在經常有這些活動,剛開始沒有,我開業時就在這裏,今年都11年了。”旁邊另一個員工説,“每次比賽內容都不一樣,上次是做嬰兒床,提前也不會讓我們準備,直接就比,反正都是平時工作的內容。”

  在威斯汀,勞動競賽也是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黨支部成立後,酒店12個大部門,每個月都有一個部門舉辦競賽,內容五花八門、從不重復,但都跟部門工作密切相關,例如:餐飲部的托盤大賽、洗衣房的折疊襯衫大賽、行政樓層的雞尾酒調制大賽、工程部的組裝臺燈大賽、保衛部的消防技能大賽、財務部的點鈔大賽等等。此外,每兩個月,酒店還有一次面向全體員工的體育比賽,項目從迷你國際馬拉松賽到掰手腕、踢毽子,很受中外員工喜歡。

  這些比賽全部在工作時間舉辦,不另佔用員工休息時間,外方管理團隊對此不但不反對,反而非常支援。“他們覺得辦這些活動對酒店有好處,能提高服務品質和員工素質,而且各部門總監還能在競賽中發現人才,尤其是一些上百人的大部門,有人就是在這些比賽裏展現自己的技能,得到升職的。”徐韜説。

  2012年,黨支部組織酒店廚師團隊參加全國飯店業職業技能競賽,捧回了三個特金獎和全國只有五個酒店獲得的優質服務白金五星獎。徐韜回憶,那是酒店開業以來第一次參加這種國內業界比賽,這之後,黨支部在酒店的影響力和地位大大提升,管理團隊認為他們幫酒店贏得本土榮譽,能給威斯汀增加品牌含金量。

  “為管理層排憂解難、帶技術骨幹摘得行業榮譽、給企業增光添彩,這都是我們黨支部要做的。做黨建,思路一定要打開。我們不是光會抓政治學習,所有政治學習都是為學以致用,所有中央理念都要在企業裏找到對接點,跟經營和效益掛鉤,否則就難以落地。”徐韜再三強調,黨建工作一定要緊緊圍繞和配合企業業務,“讓管理層覺得你對經營有幫助,在企業裏不可或缺,用行動贏得他對你的支援和尊重。”

  在威斯汀,黨支部已成為管理者和本土資源對接不可或缺的橋梁。外方團隊在酒店經營上足夠專業,但在融入本土市場時卻常遇到挑戰。例如,當他們經過市場分析,決定引進魯菜,去哪兒能找到合適的魯菜廚師長卻成了問題,對他們來説,這比找一個法國菜或意大利菜的廚師要難得多。

  “而這恰恰是我們的長項。”徐韜説,憑借與政府部門和行業組織的聯繫,黨支部通過中國飯店協會為酒店推薦了5個候選人,管理團隊在試菜後選定了最佳人選。

  此外,他們還與中國電器維修協會聯繫,為解決酒店電器售後維修拓寬了渠道;加入中國安全生産協會,提高酒店安全標準化建設水準;作為理事單位加入北京市西城區紅十字會,提升酒店慈善公益形象;對接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提升酒店綠色環保公益形象……

  酒店總經理史蒂芬·福特坦承:“沒有徐韜和他的團隊的支援,我們是無法做到這些的,我很榮幸能和他們一起工作。他們為威斯汀管理文化融入了更多的中國元素,使酒店有更強的融入中國本土的能力,這讓我們和其他酒店相比,具有了特殊的競爭力。”

  威斯汀的啟示

  這幾年,威斯汀在特殊環境下的黨建探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目光,常有人來學習、考察。不同身份的來訪者似乎都能從這一案例中找到對自己有用的部分,常被詬病黨組織形同虛設的非公企業尤其如此。

  前不久,北京市50余家非公企業黨組織負責人一同來威斯汀“取經”,徐韜分享了他總結出來的“威斯汀經驗”。

  “我們是把政治性的東西融入中外員工都能接受的活動中,這樣,外方不但沒有感覺到意識形態上的衝突,相反,還認為黨支部的工作給威斯汀品牌注入了更多中國元素,讓酒店具有更強的本土競爭力,是一種文化的融合。”

  “有人問那麼多活動點子都是怎麼來的,其實最大的法寶是依靠群眾,我們經常搞頭腦風暴會,繡國旗那個活動就是在頭腦風暴會上一個女工委員提出來的。”

  “黨建最好的切入點是業務,老板最感興趣的是業務的提高。作為黨支部書記,你不研究業務、不懂經營,工作就沒有抓手,老板會覺得你只會喊空話,不能解決問題。”

  ……

  分享會後,一位非公企業的黨支部書記有些激動地起身:“一個外資管理的企業能把支部工作做到這個程度,我們做到了什麼程度?今天在座的都是支部書記,我覺得都需要反省。首先,我們要真正重視黨支部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當回事。其次,遇到問題要真的動腦子。”

  威斯汀的故事讓人們更加確信,黨建工作在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業中,都完全可以落地,也完全可以做好。

  “很多人以為,在我們這樣像個‘小聯合國’的企業——管理團隊來自英、德、法、加、荷、澳、墨、印和馬來西亞等十來個國家,做黨建必然會跟外方管理人員發生很多衝突、矛盾,但實際上並沒有。在威斯汀,我們的工作很順利,黨建好像潤物無聲地融進了酒店。我們的一些經驗也許對其他企業也有借鑒價值,特別在‘一帶一路’、中資企業大量走出去的今天,如何在國際化環境中把我們的黨建文化帶出去,如何與多元文化相融合,威斯汀的故事裏或許有基層黨建可以借鑒的經驗。”徐韜説。(王京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