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觀察中國發展的最佳窗口
2017-10-16 08:38:57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全球媒體都矚目中國,關注中共十九大。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800名境外記者報名採訪十九大,比十八大時增加了近百名。5年一次的盛會被視為觀察中國發展的最佳窗口。

  各國高度聚焦中國發展經驗。當今世界,國際形勢經歷深刻復雜變化,世界經濟復蘇並不穩固,單邊主義傾向逆流而動。很多國家發展步履艱難,甚至被迫倒退。中國也經歷風雨,但仍砥礪前行。5年來,中國提出了1500多項改革舉措,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局面,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步伐不斷加快,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斷鞏固,經濟持續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面對媒體時,多次用“印象深刻”來描述中國發展成就。各國羨慕中國發展成績,更急于近距離了解中國實現社會經濟發展的良方——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媒體,更以虛心學習心態報道中共十九大。

  各國細心研判中國發展前景。IMF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再次上調了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為6.8%和6.5%,這是IMF年內第四次上調對中國經濟的“期望值”,顯示出對中國新發展理念的高度認可。中國如何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成為各國的跟蹤視角。很多國家希望借十九大了解中國未來5年的發展設計。

  各國熱切期待中國發展為世界經濟貢獻力量。中國主張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服務各國民眾利益。不管是二十國集團峰會還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國都為全球治理貢獻出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為各國提供和諧相處、共謀發展的全新思路和選擇。“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實現合作共贏搭建起新的平臺,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造了新機遇,是中國為世界發展提供的公共産品。各國致力于更好利用中國搭建的這一發展平臺,因此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境外記者報名參加十九大的報道尤其踴躍。

  世界對中共十九大的高度關注證明,中國已經成為國際舞臺上不可忽視的角色。中國將坦然接受來自各方關注的目光,展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現中國魅力。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曬秋糧
曬秋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