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市公安隊所建設“案管組”
2017-10-16 07:39: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市公安隊所建設“案管組”

  老百姓報案有沒有受理,民警在出警的時候符不符合規范?今年9月以來,北京警方在全局16個分局417個基層所隊全面鋪開“案管組”。“案管組”對各項警情、案件、財物、場所、卷宗等進行係統化管理,市民報案之後,也將接到來自“案管組”的回訪電話,市民可對民警處置、辦理案件的過程給予評價。“案管組”的建設與分局層面的執法辦案中心形成兩級執法監督管理體系,讓執法更專業更規范。

  隨時調閱民警辦理的案卷

  朝陽公安分局小紅門派出所是“案管組”試點單位。在派出所內,可以看到,報案窗口設置了雙屏電腦。市民報案時所説的,由民警記錄下來,民警記錄的內容也同步顯示給報案者,一切公開透明。

  在辦案區,是延伸了分局“執法辦案中心”的設置標準和工作模式。執法相對人登記、發放手環、候問室布局、訊問室的設備均和“執法辦案中心”基本一致。在不同房間進行訊問的民警還可以在係統中相互提示工作進展,在電腦螢幕上向被訊問人展示證物。

  在派出所“案管組”辦公室內,豎著一排“智能案卷管理櫃”,民警先通過指紋檢測,再對準櫃子上的攝像頭拍照,選取一份正在辦理的案卷,很快相應的櫃門打開,才能取出案卷。民警介紹説,“案管組”的民警可以隨時調取所有民警正在辦理的案卷,辦案民警則只能調閱自己手中正在辦理的案子,而且卷宗在手裏不能過夜,“案管組”會提醒當日歸還。

  報案市民會接到回訪電話

  市公安局法制總隊一支隊副支隊長劉彥介紹説,“案管組”實行“所隊主要領導+法制員+警輔人員”模式運作,在基層所隊一名主要領導負責下,以法制員為核心、警輔人員為輔助開展相關工作;對于接到的警情、正在處理的案件、涉案財物、卷宗,嚴格按照法律要求進行管理。

  據“案管組”民警介紹,他們一個重要工作就是在事後檢查民警的出警相關記錄,判斷民警在處置過程中,是否使用規范性用語、執法手段是否嚴格合乎法律規定,一旦發現問題,會及時督促民警進行整改。

  對普通市民來説,與“案管組”接觸是接受電話回訪,“案管組”會詳細詢問當時的具體案發情況,案件辦理經過,民警出警後處置方式等,讓市民知道自己的報警得到了警方的反饋。

  全市97%的基層所隊已建

  在運作機制上,“案管組”採取“日清、周結、月考”的工作模式,即“案管組”每日巡查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到位;每周對執法工作進行判研,並在所隊例會上予以通報;每月對民警執法工作進行考核,考核結果納入執法檔案,與評先評優、過錯問責相掛鉤。

  “案管組”的建立,意味著市公安局在構建“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基層案管組”兩級執法監督管理體系,全面強化執法源頭管理,將有效提升基層執法辦案品質和監督管理質效。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案管組”于今年9月初在全市警隊中鋪開。目前,16個公安分局417個基層所隊完成“案管組”建設,建設完成率達到97%。

  文/本報記者 匡小穎 供圖/北京警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