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土資源部專家:我國非常規能源發展獲得多項重大突破
2017-10-16 07:44:1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頁岩氣到可燃冰,再到幹熱岩,今年以來,我國非常規能源發展獲得多項重大突破。國土資源部礦産資源儲量評審中心主任張大偉日前在上海表示,國土資源部正在向國務院申報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組織編制《天然氣水合物勘察規范》。

  天然氣水合物,又稱可燃冰。今年5月10日,我國在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截至7月9日,試開採連續試氣點火60天,累計産氣30.9萬立方米,平均日産5151立方米,甲烷含量最高達99.5%。

  張大偉説,目前來看,天然氣水合物仍是一種潛在能源,開採成本依然高昂。隨著科技不斷突破,預計2030年我國天然氣水合物年産能達到10億立方米。

  伴隨著技術突破,頁岩氣作為獨立礦種,在我國已經實現了從潛在能源到現實能源的跨越。張大偉介紹説,2016年我國頁岩氣産量達到78.82億立方米,預計2017年産量達到100億立方米,僅次于美國、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

  我國頁岩氣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力爭實現産量300億立方米,2030年實現産量800億到1000億立方米。“目前來看,我國頁岩氣的産量目標可以實現,甚至偏保守。”張大偉説。

  今年以來,在長江沿線,我國頁岩氣勘探開發連續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我國累計探明頁岩氣地質儲量7643億立方米。其中,重慶涪陵頁岩氣田累計探明地質儲量6008億立方米,成為北美之外最大的頁岩氣田。

  在能源科學家看來,大自然給予人類的能源資源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有很多未來能源有待發現挖掘。

  幹熱岩,一個新鮮的名字開始走進了人們的視線。作為地熱能的一種,幹熱岩資源量巨大、分布廣泛,排放幾乎為零,熱能連續性好,具有可觀的商業價值。近期,我國在青海共和盆地3705米深處鑽獲236攝氏度的高溫優質幹熱岩體,實現了幹熱岩勘查重大突破。

  張大偉説,全球對幹熱岩有著不同的定義,我國正在組織編制自己的《幹熱岩勘查技術要求》。目前,我國對幹熱岩的定義是指一般溫度大于150攝氏度,埋深6000米以淺,內部不存在流體或僅有少量地下流體的高溫岩體。根據目標規劃,2020年至2030年度,我國幹熱岩有望實現商業化運作。

  此外,國土資源部正在積極與國際通用標準建立對接關係,將中國礦産資源儲量標準推向世界。(記者劉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