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
2017-10-16 00:50: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

  編者按:為迎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出一係列重大戰略舉措,出臺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大事記》集中反映了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2012年11月

  11月8日-14日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正式代表2268人,特邀代表57人,代表全國8200多萬黨員。胡錦濤作《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報告。大會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和過去10年的基本經驗,確立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對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全面部署,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提出明確要求。大會通過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大會選舉産生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其中中央委員會委員205人、候補委員17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0人。

  11月15日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舉行。習近平主持並講話。全會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共25人;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提名,通過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習近平為主席;批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和常委人選,王岐山為書記。同日,十八屆中央紀委一次全會舉行,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和常委,報中央委員會批準。

  同日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採訪黨的十八大的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産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是要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11月16日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召開第一次會議,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行研究部署,要求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工作任務而奮鬥。

  同日 胡錦濤、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胡錦濤指出,習近平同志是合格的黨的總書記,也是合格的中央軍委主席,一定能夠團結帶領軍委班子履行好肩負的重大歷史責任。習近平高度評價胡錦濤同志為黨和國家、為國防和軍隊建設建立的卓越功勳,強調軍委班子和軍隊高級幹部要忠心耿耿為黨和人民工作,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11月17日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至2017年9月,圍繞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共進行集體學習43次。

  11月29日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習近平提出並闡述“中國夢”,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堅信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2012年12月

  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11日,中共中央印發這一規定,這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以後制定的第一部重要黨內法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各地區各部門陸續制定相應規定、細則並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至2017年8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4萬起,處理黨員幹部25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3.6萬人,包含省部級幹部20人。

  同日 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舉行。習近平強調,要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準。

  12月4日-8日 王岐山出席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和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舉行的中哈合作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12月6日 中共中央紀委公布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拉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腐敗大案要案的序幕。至2017年6月底,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80多人、廳局級幹部8600多人、縣處級幹部6.6萬人。

  12月7日-11日 習近平在廣東深圳、珠海、佛山、廣州等地考察,強調黨的十八大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要增強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12月15日-16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2013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溫家寶總結2012年經濟工作,對2013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李克強作總結講話。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以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扎實開局,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積極擴大國內需求,加大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力度,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活力和動力,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12月24日-25日 習近平、俞正聲走訪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習近平強調,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支援民主黨派更好履行參政黨職能,為實現中共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此前,11月30日至12月21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等8個民主黨派中央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分別進行換屆選舉。

  12月27日 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正式提供區域服務,范圍覆蓋包括我國及周邊地區在內的亞太大部分地區。

  12月28日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投資基金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若幹意見》。

  2013年1月

  1月5日-7日 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舉行。習近平強調,全黨同志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遠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在實踐中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劉雲山、張高麗作輔導報告。

  1月16日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揭牌,非上市公司股份轉讓的小范圍、區域性試點開始走向全國性市場運作。12月13日,國務院印發《關于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係統有關問題的決定》。

  1月17日 習近平在新華社《網民呼吁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1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依據這個條例,相繼就黨政機關經費管理、國內差旅、因公臨時出國(境)、培訓、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活動、辦公用房、基層黨建活動、資源節約等方面出臺係列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0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