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忠誠,是腳踏實地幹出來的”——追記“全國模范檢察官”俞秀成
2017-10-15 13:26: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5日電 題:“忠誠,是腳踏實地幹出來的”——追記“全國模范檢察官”俞秀成

  新華社記者 陳曉波

  溫州市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俞秀成走了快一年了。

  去年11月7日,這位從檢30年、視工作為生命的檢察長,因胃部大出血救治無效,生命永遠定格在了53歲。今年7月,俞秀成被追授“全國模范檢察官”“浙江省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

  “忠誠不是喊出來的,是腳踏實地幹出來的。”俞秀成用生命踐行信條。

  “依法辦,放心幹,有事我擔著”

  2014年初,因在浙江省檢察院工作突出,俞秀成被任命為溫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

  溫州是浙江案件高發地,溫州檢察機關辦理的刑事案件,佔全省四分之一。

  一上任,他就“鑽”基層,問情況、做調研、詢意見。

  “滿腦子想的是檢察工作如何服務大局,連春節都在路上。”時任溫州市檢察院辦公室主任的黃通榮説。

  11個基層檢察院跑下來,在俞秀成的牽頭下,上任不到半年,《溫州市檢察院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幹意見》出臺。

  2014年,“三改一拆”行動在溫州緊鑼密鼓推進,但拆違觸動了部分人的“奶酪”,誣告、謠言一時滿天飛。俞秀成意識到,違建拆除久拖未決,背後必有原因,毅然派員深入調查。面對阻撓和壓力,他態度堅決地對辦案人員説:“依法辦,放心幹,有事我擔著。”

  最終,10人因瀆職被查辦。案件事實的披露,有效匡正了輿論視聽。

  職務犯罪的查辦尤為困難,但俞秀成敢于碰硬,在其任內,溫州檢察機關查處了工程建設、人防、醫療衛生係統等多起窩串案,有效保障和推進了中心工作的順利開展。

  與此同時,在民企佔比高達99%的溫州,市檢察院推出護航非公經濟的係列舉措,規避一些民企因小錯而陷于停滯。

  “只有生病的檢察長,沒有生病的檢察院”

  到溫州上任後,“基礎”“規范”“紀律”“作風”成了俞秀成開會的“口頭禪”,成為工作重要抓手。

  為規范辦案,他找人搜集全市檢察機關不文明、不規范審訊的錄影資料,並刻成光碟播放;對起訴書“下刀”,細究到標點符號;對積案“反向審查”,追查為何“久拖不決”;每逢檢察長接待日,準時到場,常常誤了飯點……

  “他要求我們,不管舉報線索多模糊,都要查清楚再答復,讓信訪人心服口服。”溫州市檢察院原控申處處長方晗説。

  其實,俞秀成的身體已經發出預警,但他忙于工作,沒有在意。2015年4月,他疼暈在辦公室,診斷為胰腺癌。

  他對妻子説:“我出生在農家,組織上信任我,才把我放到這樣重要的崗位。如果真逃不過這一劫,我寧願在工作中累死,也不願在病床上茍活。”

  就這樣,俞秀成白天工作、晚上治療,重要會議親自出席,重要文件親自閱批,重大案件親自聽庭,一如既往。

  “只有生病的檢察長,沒有生病的檢察院。”俞秀成説。

  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年裏,溫州市檢察院多項工作進入全省先進行列。

  “逢年過節發個短信就夠了”

  去溫州上任前,俞秀成跟妻子朱春曉“約法三章”,甚至不讓她把家裏的住址告訴他人。“他走後,很多人才知道我有一個當檢察長的老公。”朱春曉説。

  俞秀成兒子俞碩從上幼兒園到上初中,一家人都擠在朱春曉單位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裏。兒子上高中了,他們在學校旁租住。

  在俞秀成彌留之際,妻弟趕到溫州看望。當晚,妻子想讓弟弟在俞秀成單位宿舍過夜,但俞秀成堅決不同意,認為是揩公家油。

  “父親一直教育我,做人要靠自己努力。”去年大學畢業,俞碩自己投簡歷,找了一家民企上班。

  但在妻兒眼裏,俞秀成是個好丈夫、好父親。

  “只要有空,兒子小時候讀書接送都是他,家裏做飯燒菜也是他。每年的生日、結婚紀念日,他都記得。”朱春曉説。

  對幹警,俞秀成則關愛有加:幹警去省院參加業務競賽,專門打電話鼓勵;幹警孩子入學遇到問題,努力幫助解決。

  “他説君子之交淡如水,逢年過節發個短信就夠了。”這是俞秀成對所有幫助過的人期冀的“回報”。

  “我們特別懷念他。”俞秀成生前同事説。

  追授俞秀成“全國模范檢察官”“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