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石油上海供氣第三條戰略通道投産
2017-10-15 10:38: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5日電(記者劉雪)日前,隨著如東-海門-崇明島輸氣管道投産,立島近1400年的中國第三大島——崇明島首次迎來了外輸管道天然氣。

  這是中石油建成的向上海供氣的第三條戰略通道,北起西氣東輸江蘇如東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途經如東、通州、海門,穿越長江後進入崇明島。管道線路全長約88.77公里,設計輸氣量每年18.4億立方米,將成為上海市主供氣源之一。

  崇明島與江蘇海門隔長江相望,從海門乘輪渡上島通常需要半個小時,有時候風浪大,可能要一個小時才能渡江。以前無論是液化天然氣還是液化石油氣都只能通過船舶、槽罐車運到崇明島上,再經過氣化輸入島內管網。這樣一來,不但成本高,而且供氣不穩定,存在安全隱患。

  相比之下,通過管道輸送天然氣上島無疑是最優選擇。但穿越距離長、地質情況復雜,使得這項工程施工難度和風險極高。在克服重重困難後,2015年1月,中石油西氣東輸管道公司完成了這項“卡脖子”工程,一條管徑為610毫米、長度達3440米的天然氣管道貫穿長江。

  上海燃氣集團副總經理邵君介紹説,經過過江管道,天然氣瞬間即至,與島內天然氣管網貫通相連,崇明居民用上質優價廉天然氣的夢想成為現實。

  “管道天然氣是老百姓的‘福氣’,給島上居民帶來了福利。”崇明島居民龔女士家裏以前用液化氣,每立方米用氣成本大約5.5元,如今使用管道天然氣每立方米價格只有3元,用氣成本大幅下降。

  崇明是上海重要的生態屏障。外輸管道天然氣上島將為崇明綠色發展注入嶄新活力。2016年底,上海發布的《崇明世界級生態島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崇明將不斷發展綠色能源産業,大力發展天然氣、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

  2014年6月,崇明島唯一一座燃煤電廠關停。隨著外輸管道天然氣上島,今年年底,申能崇明燃氣電廠將正式投産,預計年用氣量超過5億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