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美麗中國前行,國際社會喝彩
2017-10-15 09:33: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特稿:美麗中國前行,國際社會喝彩

  新華社記者張淼

  九曲黃河不再是“萬裏沙”。黃土高原的生態治理,將內蒙古托克托縣河口鎮到河南鄭州桃花峪1200多公里的黃河中遊變為“黃河清”。

  庫布其沙漠不再是“死亡之海”。世界點讚的中國治沙模式,將這片不毛之地變成植被覆蓋率超過50%的“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

  塞罕壩沙地不再是“飛鳥無棲樹”。55年的植樹造綠,把這裏變成廣袤林海和天然氧吧。

  美麗中國建設大步前行,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讓國際機構和專家喝彩。他們認為,中國分享生態文明建設經驗是對世界的重要貢獻。

  美麗中國在提速

  中共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美麗中國成為中華民族追求的新目標。

  最近一段時間,外媒紛紛報道,五年來,美麗中國建設走上快車道,各項措施紛紛展開:清理整頓重污染和高耗能行業,重拳出擊治理霧霾,推行更嚴格的機動車排放標準,生態補償機制穩步推進……

  這些舉措收到良好效果。比如在防治空氣污染方面,在整治燃煤鍋爐和重點排污企業、量化考核問責、建成空氣品質監測網等組合拳揮下後,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均下降30%以上。治理空氣污染之路雖還很艱巨,但朋友圈裏“曬藍天”已越來越常見。

  “綠進沙退”的奇跡也在中國上演。2010年至2015年,中國是世界上凈增森林面積最多的國家,年均增加超過1.5萬平方公里;中國荒漠化面積從上世紀末年均擴展1萬多平方公里,轉為目前年均縮減2424平方公里。

  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表示,過去5年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好的時期。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區域辦公室主任卡偉·扎赫迪説,中國的環境保護意識全面提高,法規更加完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對中國環境品質改善的前景非常樂觀。

  美麗中國有保障

  美麗中國的穩步推進,離不開頂層設計、政策法律、環境問責、配套投資、基礎設施及技術進步等多方面的保駕護航。

  過去5年,中央層面審議通過了40余項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具體改革方案。2015年,被稱作“史上最嚴”的新環境保護法實施,為保障美麗中國編織起制度的“保護網”。2016年,中國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3萬多起。

  水是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方面。在前些年太湖藍藻等事件後,2016年中國全面推廣“河長制”,給江河湖海配備了污染防治責任人,“河長”負責對相關水域的治理、保護、監督和協調。相關舉措引起了路透社、埃菲社和《南華早報》等國際主流媒體的關注。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研究員吳靜説,“河長制”是能夠調動資源的有效機制,這種機制上的變化把環境治理的任務直接和地方政府的政績考核結合起來,對整個中國水污染防治起到顯著作用。

  綠色政策和新技術的應用也相輔相成、相互推動。吳靜團隊研發的水污染預警溯源儀,可以在“河長”的考核斷面上監測和預警水污染,並通過分析“排放指紋”搜集企業偷排證據,已在多地推廣,被列入2017年國家重大儀器專項指南,還有可能推廣到國外。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華代表處代辦張金華説,中國先將“河長制”在一些地區試點,再將試點經驗升華提煉,從而形成國家政策,“這種從下到上,再從上到下的創新性機制很值得研究!”

  美麗中國惠世界

  中國解決自身環境問題是對全球生態環境的重大貢獻。同時,中國還積極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中國的環保理念和政策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賞,源于中國的綠色技術也造福更多國家。

  目前,中國批準加入30多項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多邊公約或議定書。在蒙特利爾議定書框架下,中國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超過27萬噸,佔發展中國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

  《美國經濟學與社會學雜志》主編克利福德·柯布稱讚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開辟了新路。他認為,中國走過的發展道路完全不同于歐美國家。歐美國家過去為了保護自己的環境,把高污染工廠輸出到發展中國家,而中國在為其他國家提供樣板。

  比如綠色能源,中國已經在很多技術領域佔據了主導地位。有數據顯示,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太陽能電池板和近半數風力發電機都産自中國。中國已是全球綠色能源的最大投資國,其創新型、低成本、高效益的新能源技術方案在全球表現突出。

  又如防沙治沙,庫布其沙漠共計修復綠化沙漠969萬畝,共計創造生態財富5000多億元人民幣。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了解其經驗後,主動當起庫布其的“世界推銷員”,在多個國際場合大力推介“庫布其模式”。

  中國美,還要和世界一起美。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評價,中國政府近幾年把自己的發展路徑、經驗和新發展思路與世界分享,是對世界發展的重要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