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盲人記名冊“看見”無障礙文化服務改善
2017-10-14 21:59: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4日電(記者王朋)在甘肅省圖書館盲人閱覽室,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兩本記名冊,一本是閱覽室盲人讀者登記名冊,另一本是盲人讀者借閱名冊。翻開兩本記名冊,記者發現,每天都有盲人讀者來閱覽室讀書、上網的記錄,借閱名冊登記的姓名也越來越多。

  “這得益于‘陽光工程’等一係列服務舉措的實施。”甘肅省圖書館典閱部主任徐雙定説,過去,由于盲人讀者出行很不方便,來圖書館看書、借書的讀者很少;後來,“陽光工程”的實施,讀書、上網、借書的盲人讀者越來越多,為了方便閱覽室管理和更好地服務盲人讀者,于是就有了這兩本記名冊。

  2011年3月,甘肅省殘疾人聯合會和甘肅省圖書館聯合啟動“陽光工程”。通過電話熱線,盲人讀者可享受專門工作人員的“一對一”服務;免費接送、到府送書等舉措既解決了盲人出行不便的問題,又滿足了盲人讀書、上網等文化需求。

  55歲的盲人裴小平每周都來圖書館看書。“過去,出門是最大的障礙;現在有志願者專門接送,不僅出行問題解決了,中午還有免費午餐,既方便又貼心。”談起“陽光工程”,裴小平讚不絕口。

  徐雙定介紹,閱覽室現有涉及醫學、文學、百科常識、教學輔導等盲文圖書3000余冊,有聲讀物2000余件,還配有電腦、讀屏軟件、盲文點顯器等設備,基本滿足盲人讀者的需求。

  “‘陽光工程’實施以來,我們免費接送的盲人讀者由一開始的800人次,到2016年已增長至1297人次。”徐雙定説,預計今年將突破1500人次,同時盲人書籍、音像資料等借閱量已突破了1000冊(件)。

  此外,甘肅省圖書館還通過定期舉辦盲人電腦培訓班、播放盲人電影、詩歌朗誦等活動,豐富盲人讀者的文化生活。甘肅省圖書館還通過招募、培訓殘疾人服務志願者,為盲人讀者更好地提供無障礙文化服務。

  今年年初,在蘭州就讀的大二學生段圓圓成為一名殘疾人服務志願者。據她介紹,在接受盲人志願服務培訓之後,她已經完成兩次志願服務活動。“我們主要負責接送盲人讀者,也會準備一些朗讀、才藝展示等小節目與盲人朋友一起互動。”段圓圓説:“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為了提升盲人閱讀服務水準,今年九月,中宣部等五部門啟動實施“盲人數字閱讀推廣工程”,向全國盲人提供數字有聲讀物等知識文化服務。徐雙定説,下一步將通過舉辦電腦培訓班、才藝活動和志願者服務培訓等活動,滿足更多盲人朋友的文化需求,完善無障礙文化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0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