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出版業者:期盼互聯網時代“留住書香”
2017-10-14 18:13: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10月14日電(記者付敏、彭培根)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13日在廈門開幕。在此次兩岸圖書年度盛會上,兩岸圖書業者期盼在互聯網時代“留住書香”。

  福建鷺江出版社在此次交易會上發布了新書《閩南童謠500首》。書中精選的500首閩南童謠按照主題分類為六個篇章,每個篇章又從舊童謠到新童謠進行編排。記者發現,該書中每首童謠不僅配有插畫,栩栩如生,還專門配有同步學習的光碟。

  互聯網時代,越來越多的讀者習慣“快餐式”閱讀,閱讀時間碎片化。

  “為了吸引更多的讀者,我們專門請了插畫師對童謠進行了配畫,錄制了光碟。”鷺江出版社副總編輯余麗珍説,“我們希望通過更豐富的形式,拉近傳統文化與當代讀者的距離,讓紙質書可讀性、觀賞性更強,讓讀者易讀、樂讀,以更好地傳承中華文化。”

  臺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理事長林洋慈認為,本屆展會更加關注出版與文創、科技等産業的融合發展,探索出版發行業轉型升級的路徑。如根據互聯網時代人們的閱讀方式呈現碎片化、泛閱讀的趨勢,衍生出聲優誦讀活動、動漫表演活動等,引導讀者回歸紙本閱讀和深度閱讀。

  “圖書的電子化是未來出版業的發展趨勢。但由于臺灣在相關産業沒有很好的發展機制,發展並不成熟。同時,臺灣人口少,相關部門扶持力度不夠,這導致臺灣書籍出版印量少、出版成本高,書賣得也不多。”林洋慈説。

  林洋慈認為,大陸不僅有龐大的市場,並且在推動和提升閱讀方面都比臺灣做得更好。兩岸同文同種,“不管是電子書還是紙質書,希望兩岸能夠攜手推動、提升閱讀;作為出版業者,我們要針對讀者需求,出版合乎讀者需求的書籍。”

  高雄市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理事長蘇清足涉足出版業已數十年,她認為應當推行紙本書與電子書結合並行的出版模式,同時需要引導讀者回歸深度閱讀。

  “現在年輕人能得到知識的來源太多,獲得的資訊太多,我們呼吁大家要閱讀、要精讀。”蘇清足説。

  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是由兩岸出版發行界共同發起和參與的兩岸圖書交流盛會。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已在廈門和臺灣輪流舉辦了12屆,參展的兩岸出版社累計達1400余家,參展圖書累計達130余萬種、832萬冊,舉辦對接交流活動600余場次,實現圖書銷售採購3.7億元人民幣碼洋,達成業務合作項目和版權貿易2010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0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