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為“小巷總理”提供更多學習培訓平臺
2017-10-13 23:32: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3日電  題:為“小巷總理”提供更多學習培訓平臺

  新華社記者李勁峰

  全國社區工作者培訓班12日在武漢市百步亭社區完成10期集訓任務。理論傳授與實踐觀摩相結合的培訓方式,情景教學與交流研討相融合的培訓模式,以及百步亭社區一係列成熟的經驗做法,讓參訓的1800多名社區工作者代表大呼“解渴”,也提出希望有更多培訓交流、經驗學習的機會。

  作為服務群眾一線的社區工作,是我國社會治理體係中的關鍵一環。黨和國家許多政策措施的落實,全靠社區工作這“最後一公里”作用的發揮。社區工作的水準,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個國家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水準。

  社區工作者綜合素質高低、工作成效好壞,直接影響群眾的生活“幸福感”,他們常常被群眾稱為“小巷總理”。近年來,中央和各地有針對性地改善基層社區工作條件,組織開展社區工作者培訓,“小巷總理”服務群眾能力明顯提升。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社區工作在應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面對社區居民多元化需求等方面仍存在一係列短板。比如,有的社區民生服務水準和公共設施發展滯後,不能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有的社區各種矛盾和利益糾紛時有發生,對社會穩定和諧産生一定影響。

  這些社區工作“短板”的存在,不僅需要繼續加大社區硬體建設的投入力度,更需要大力加強社區工作者培訓,幫助社區工作者提高綜合能力,補齊“短板”。這也是參加培訓的社區工作者代表,對社區治理理論知識與實踐經驗如饑似渴、全身心投入的動力之所在。

  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小巷總理”對更多學習培訓機會的期待與渴望,背後是更好地參與社區工作、提升服務水準的自我追求。從社區工作解疑釋惑與排憂解難出發,為他們提供更多培訓交流平臺,不斷提升培訓品質與專業水準,方能使社區工作更好地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把民生工程辦成暖心工程
    民生無小事,冷暖在人心。人民群眾的新期盼要求我們以更富有貼近性、針對性和創造性的措施抓好各項民生工程,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2017-10-11 19:10:38
  • 新華時評:讓“天眼”的視線不斷延伸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前進,一代一代薪火相傳的堅守,讓“天眼”從藍圖變為現實,也必將把中國人探索的足跡寫入人類文明的史冊。
    2017-10-10 19:16:16
  • 新華時評:在奮進征程中永葆初心
    我們更需要在奮進征程中永葆初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2017-10-09 18:09: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8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