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最長藏戲主題鋼筆畫在拉薩展出
2017-10-13 21:59: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13日電(陳尚才、李鍵)被世界記錄認證(WRCA)的“世界上最長的藏戲主題鋼筆畫”,10月13日在拉薩展出。這將為國內外廣大藏戲愛好者和研究者提供生動的研究資料。

  這次展出的藏戲主題鋼筆畫卷長27.42米,由西藏本土畫家黃家林深入各地採風,翻閱相關文史資料,並與藏戲表演者不斷溝通的基礎上,歷時一年多創作完成。作品內容以傳統藏戲《卓瓦桑姆》為背景,涵蓋了藏戲鼻祖唐東傑布畫像、藏戲服飾、面具、舞蹈動作、首飾,以及藏戲演出的場景等。

  “創作這幅長卷的初衷,是想用繪畫的方式把藏戲呈現給世人,讓廣大藏戲愛好者和研究者用形象的視角解讀西藏文化藝術。畫中的藏戲服飾,取材于20世紀70年代西藏藏戲表演服飾。有些藏戲服飾沒能傳承下來,但在長卷中得到了呈現。”黃家林説。

  藏戲,也稱為“阿吉拉姆”,起源于藏族宗教藝術,日後逐漸從寺院宗教儀式中分離出來,形成以唱為主,唱、誦、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結合的生活化表演,被譽為藏文化的“活化石”。2009年,藏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