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厲害了我的地鐵:全自動駕駛來了!
2017-10-12 20:44: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2日電(記者 有之炘)近年來,全國各大城市地鐵網絡規模快速擴張,紛紛步入“地鐵時代”。與此同時,全自動駕駛技術在國內越來越多城市的軌道交通中得到了應用,為智慧城市注入了“速度與激情”。

  全自動運作係統中,列車出發前從休眠狀態自動喚醒,完成自檢之後自動出庫,並開始在正線按照時刻表運營,完成站間行駛、到站停車、自動開關車門、自動發車離站、自動折返,並在完成運營後自動回庫、自動休眠等,還可實現列車、車站和控制中心之間的自動聯動。

  近年來,國內不少城市軌道交通線路紛紛開始嘗試全自動駕駛技術。

  記者12日從上海申通地鐵集團獲悉,計劃今年年底通車的上海軌交17號線、9號線三期以及浦江線已經開始全線運營跑圖演練。其中,17號線採用具有完整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産信號係統,實現了包括列車自動運作、自動開關門、自動折返、自動出入庫、自我診斷和維護等全自動駕駛功能,能進一步確保列車的安全運作,提高列車運作的效率,降低係統的維護成本。另外,正在建設中的上海軌道交通14、15、18號線也是按照全自動運作標準建設的。

  近日,成都軌道交通集團表示,成都軌道交通9號線將採用全自動運作技術,將在2020年年底前具備開通試運營條件;今年年底,全自動運作係統線路——北京地鐵燕房線計劃開通試運營;此外,南京地鐵7號線也將採用全自動駕駛模式,該線試驗段已在建設中。

  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首席架構師汪小勇向記者介紹:“作為引領軌道交通發展趨勢的先進客運交通係統,全自動駕駛係統具有安全可靠、增大線路通過能力、提高運營靈活性、降低運營成本等優勢。”汪小勇表示,“因此全自動駕駛係統要求車輛、信號、站臺門、通信和綜合監控等關鍵設備具有更高的智能化程度,係統具備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維護性,還需要具備與之相適應的現代化運營管理。”

  汪小勇稱,全自動運作降低了因人為失誤帶來的安全風險,提高了線路和車輛資源的利用率,減少了設備故障對公眾出行帶來的影響,它的推廣和應用將極大提升我國軌道交通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以上海軌交10號線為例,保持著較低的故障率,其平均旅行速度較常規線提升7.8%,出入庫時間減少50%。

  業內人士預期,網絡化、智能化、信息化是未來軌道交通的發展方向,全自動駕駛的運用將更加普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9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