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外來客”到底歸誰所有?——尋找香格裏拉隕石熱引發關注
2017-10-12 20:36: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12日電  題:“天外來客”到底歸誰所有?——尋找香格裏拉隕石熱引發關注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靜 林碧鋒

  10月4日,雲南省迪慶州發生一次火流星空爆。各地的天文愛好者、旅行者等,紛紛到迪慶尋找“香格裏拉隕石”;網友對此的關注也持續不減,更有商家標價出售“香格裏拉隕石”。那麼,出售“香格裏拉隕石”是否可信?尋找隕石有多大把握?若找到隕石,到底該歸誰?

  隕石售價達萬元?防上當

  “隕石是人類了解太陽係行星物質組成的窗口。”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臺研究員王曉彬説,流星體通過地球大氣時被燒蝕,那些沒有被完全燒蝕的流星體殘骸落到地面被稱為隕石。本月初,雲南迪慶發生的則是“火流星”空爆的現象。

  之後,網上出現售賣“香格裏拉隕石”的商家,記者在某網絡平臺看到,其中一商家出售“香格裏拉隕石”,標價為1萬元。同時,一些銷售石鐵石、手鐲的商家也以“香格裏拉隕石”作為噱頭。

  針對這類叫賣現象,雲南省工商局網絡商品交易監督管理處處長毛文光介紹,雲南省工商局已下發通知,要求迪慶州工商局對所轄范圍內開設的網店進行監測,還將進一步對全省的網店進行監測,並發布消費提示。“隕石的真假需要經過科學鑒定,我們提醒隕石收藏愛好者和廣大消費者,不要僅憑商家描述進行交易,防止上當受騙,遭受損失。”他説。

  記者從香格裏拉市政府了解到,目前當地還未接到發現隕石的報告。“當晚‘火流星’出現時,聲音刺耳,後來還有震感。”香格裏拉市尼西鄉鄉長李金華説,現象出現時一些群眾産生了輕微恐慌,以為是地震等,隨後各鄉、村幹部及時發布資訊進行了安撫。第二天一早,他也帶著鄉幹部進村入戶進行宣傳。

  事件發生後,香格裏拉市政府根據網上發布“火流星”墜落地理位置,對范圍內的尼西鄉、五境鄉值班領導做了明確要求,要求各鄉、村委會、村民小組負責人了解轄區內房屋受損、起火、人員安全等情況,同時對道路等基礎設施進行摸排。“(目前)各地反饋情況回來,並沒有發現異常。”香格裏拉市政府辦主任陳永平説。

  尋找“天外來客”?別盲目

  據介紹,目前,各地的天文學愛好者、遊客等進入香格裏拉尋找隕石,而本地的一些群眾也自發加入到尋找隕石隊伍中。

  “如果有流星體殘骸落入地表,潛在散落范圍也非常廣,這增加了尋找的難度。”王曉彬表示,從有關方面計算出此次“火流星”空爆的位置和高度來看,流星體空爆時離地面的距離大約37公里。

  “科考隊和古玩協會的人都來找過隕石。”李金華説,一外省古玩收藏協會6日到達尼西鄉,主要是到尼西小學對學生和教師及周邊村民進行隕石鑒別科普,收集“火流星”空爆當晚目擊者拍攝的照片、視頻等能夠幫助確認隕石墜落事實的相關資料。該組織表示,如找到隕石後,可幫助檢測、鑒別。

  另據介紹,7日上午,一些相關科考機構的人員到達尼西鄉,調查、了解隕石墜落相關情況,並入山尋找隕石。但他們沒找到隕石,于8日離開。

  “我們允許(相關科研組織)尋找,但要尊重當地風俗。如果有需要,我們還可以提供向導。”陳永平説,香格裏拉市已要求尼西鄉、五境鄉的鄉、村幹部,對進入轄區尋找隕石的人員進行登記,包括人員身份、人數、目的。據了解,香格裏拉林區范圍廣,森林防火壓力較大。

  此外,還有部分隕石收藏愛好者前往迪慶進行搜尋。對此,雲南大學社會學教授金子強表示,這可以理解。但目前無法確定是否有流星體殘骸;即使有殘骸,其是否有放射性、是否包含有害物質都還不確定,“從個人安全形度來説,一些非專業人士貿然前往搜尋是不理性的。”

  隕石歸屬何家?尚無定論

  事實上,“火流星”在我國不是首次出現。“從科學研究的層面,我們希望能找到‘火流星’隕石的樣本。”王曉彬説,找到樣本後可進行隕石礦物質成分的甄別;還需要收集目擊者拍攝的照片和視頻,並據此推算它的軌道,再與現有小行星軌道數據庫進行比對,找出對應體。

  “收藏愛好者一般不具備科研能力,找到隕石交給科研機構才能發揮其最大價值。”金子強認為,太空領域研究是未來科學研究的重要領域,流星體殘骸具有很高的科學研究價值,對于國家探索宇宙、發展航太事業意義重大,由科研機構佔有並研究,比由公民個人佔有更能發揮其價值。

  不過,目前,我國就如何界定隕石這類“天外來客”的權屬,存在三種觀點。

  一種認為歸國家所有,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四十八條的規定,“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涂等自然資源,屬于國家所有。”但隕石是否屬于自然資源,目前存在爭議。

  另一種認為,隕石應該適用“先佔”原則,由“第一發現人”所有。該觀點認為隕石屬于無主物,先佔者先取得所有權。但我國相關法律制度並未完善。

  還有一種認為,應歸屬隕石降落地土地承包人、房屋所有人。但土地承包人僅享有承包延伸的權利,“隕石落到承包的土地上便可主張其所有權”缺乏法律依據。

  “對于隕石這種外來物質的所有權,我國尚未有明確的法律規定。”雲南淩雲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孫文傑説,目前,我國法律對化石、礦産資源、自然資源都有相關權屬。隕石不是化石,也不是法律規定的礦産資源和自然資源或文物,並無特別法規定隕石的所有權問題。

  金子強建議,如果有收藏愛好者發現流星體殘骸,不要貿然行動,應及時告知有關部門進行處理。“此次,有人擔心科研機構收集不到流星體殘骸,這是文物保護意識提升的體現。如果能從此事相關思考中聽取有益的建議,也是好事。”他説。

  孫文傑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應當盡快出臺相關法規,明確隕石的權屬問題,並採取相關措施防止珍貴隕石資源流失。

香格裏拉火流星2萬1克?科學家:網上叫賣的都是假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9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