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租房步入信用時代 支付巨頭布局租房市場搶食萬億蛋糕
2017-10-12 07:48:4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租房步入信用時代 支付巨頭布局租房市場搶食萬億蛋糕

  據中國銀聯官網11日消息,中國銀聯宣布與瀋陽市房産局簽署住房租賃服務平臺合作協議,共同推動住房租賃市場建設,提升老百姓租房、用房綜合服務體驗。據了解,中國銀聯住房租賃金融服務體係,一端通過連接政府住房租賃平臺對接租賃參與各方,包括房産開發企業、機構運營企業、出租人及承租人等;另一端通過銀聯標準介面對接各銀行及其他各類金融機構的金融産品,讓政府住房租賃平臺通過一點接入,實現全部銀行及各類金融機構的金融服務,達到“一點接入、全面覆蓋”效果。

  就在銀聯與瀋陽市房産局簽署住房租賃服務平臺合作協議的前一天,《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亦宣布將在北京、上海等8個城市率先推出信用租房模式,預計會有超過100萬間公寓正式入駐支付寶。租客如果信用條件好,租房的時候甚至完全不用交押金,只需每個月定期交付租金即可。

  據悉,用戶只需要在支付寶首頁搜索框搜索“租房”進入信用租房平臺,就可以看到經過信用評估後的房源,從源頭上避免黑中介。同時,租借雙方會簽訂電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虛假合同,另一方面,簽訂電子合同後,房源也會同步自動下線,以防止房源“永遠線上”的情況,誤導後續用戶。

  支付寶方面介紹到,預計今年年底,在支付寶的租房平臺上,還會形成租客,房東和從業人員的租房信用檔案。愛護房源,按時交租,誠實守信等行為都有助于信用積累;挂出假房源、惡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漲租等失信行為則會影響其信用評估。

  伴隨著消費升級,租房市場的規模一直在呈現快速增長態勢。據鏈家研究院發布的《租賃崛起》報告顯示,預計到2025年,中國的房屋租賃市場規模將增長到2.9萬億,到2030年將會超過4.6萬億。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住房租賃是個對各方信用依賴都很高的行業,不論是租客、房東、經紀公司還是招租平臺,守信可以幫助行業良性發展,避免糾紛。無論是銀聯還是支付寶,都希望通過解決租房市場的痛點問題,從而介入到這個巨大的市場中去,搶食萬億級的大蛋糕。(記者 劉麗)

  租房市場迎來巨變 支付寶將上線百萬套房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8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