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生態畜牧業“破題”草畜矛盾實現“增草增收”
2017-10-11 08:54: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11日電(記者 駱曉飛)“2010年,我們全村每人平均收入只有2512元,是一個典型的貧困村。到去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已經超過了12000元,已經沒有貧困戶了。”説起村子裏這幾年的變化,俄多喜形于色。

  俄多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寧秀鄉拉格日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在他看來,拉格日村之所以有翻天覆地之變,要歸功于生態畜牧業的發展路子。

  擁有167戶牧民的拉格日村是一個純牧業村,受高寒缺氧、草畜矛盾突出等因素影響,增收難、脫貧難問題在這村子特別突出。2011年底,在政府部門的引導和扶持下,這個村子以草場和牲畜折價入股的方式組建了生態畜牧業合作社,開始走上集約化發展之路。

  “到2016年,全村有162戶牧民加入了合作社,按照夏季劃區輪牧、冬季舍飼半舍飼高效養殖,合作社創收900多萬元。”俄多説,而與此相對應的是,全村各類牲畜減少了近一半。

  青海省農牧廳提供的草原監測數據顯示,近5年來,拉格日村草場産草量提高了10.5%,植被蓋度從60%提高到了80%。

  拉格日之變是青海省持續推進轉變畜牧業生産方式的一個縮影。青海省擁有4.74億畝可利用草場,大多數位于三江源區、環青海湖地區,是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但由于長期過度放牧,這裏的草原退化、沙化現象十分嚴重,草畜矛盾異常突出。

  為破解日益突出的草畜矛盾和保護草原生態環境,青海省2008年起提出發展草地生態畜牧業,傳統粗放的發展模式逐漸被種草養畜、合作社生産經營等生態畜牧業模式所取代。

  “探索以‘草畜平衡’為核心的生態畜牧業發展方式,青海在全省組建起了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961個,入社牧戶達11萬多戶。”青海省農牧廳畜牧業總畜牧師、畜牧處處長王會林説,從過去一家一戶分散經營的傳統生産方式向以合作社為主體的適度規模經營轉變,理順了畜牧業生産關係,實現了“減畜不減效、減畜不減收”。

  同時,結合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等一係列生態保護機制,近年來青海對2.45億畝中度以上退化草地實施了禁牧保護,對2.29億畝草原實施了草畜平衡。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青海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8664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多。而最新監測數據顯示,與2010年相比,青海草原植被蓋度提高了3.41個百分點,畝均産草量提高了11公斤,牲畜超載率下降了32.05%,鼠害面積下降了67%。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8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