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黨的堅強領導引領復興航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一
2017-10-09 17:46: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黨的堅強領導引領復興航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一

  新華社評論員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回首黨的十八大以來很不平凡的歷程,“中國號”巨輪之所以乘風破浪、穩健前行,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保證就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保持正確航向,始終充滿旺盛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抓方向、議大事、管全局,把加強黨的領導落到實處。從加強黨對人大、政府、政協工作的領導,到推動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從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多個領導小組組長,到各領域改革發展始終在堅持黨的領導下扎實推進……5年來,正是因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從而匯聚起13億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薄力量,共同開創了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加強黨的領導,最根本的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5年來,我們之所以能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靠的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面向未來,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切實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將取得更輝煌的業績。

  打鐵還需自身硬。加強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們黨要經受住“四大考驗”、防止“四種危險”,黨的建設只能加強不能削弱。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立根鑄魂、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到在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到正風肅紀馳而不息、反腐倡廉激濁揚清,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黨的建設成效顯著,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實踐證明,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堅持嚴字當頭,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鍊自己,把自己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我們黨就能當好“主心骨”,做好“領頭人”,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于人心向背。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最堅實的基礎是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近年來,從反“四風”、轉作風,到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貫穿著強化群眾觀念、保持血肉聯繫,不斷夯實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鮮明主線。“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只有築牢黨和人民的連心橋,才能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處,引領民族復興航船破浪前行。

  喜迎十九大,共啟新航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勠力同心,砥礪奮進,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不斷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輝煌的新篇章。

  凝聚全黨意志 不負歷史擔當——黨和國家領導人當選十九大代表紀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7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