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長假過後怎麼熬?——臺灣旅遊業者“十一”嘆艱難
2017-10-08 23:01: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0月8日電(記者張鐘凱 陳君 劉剛)“我不明白,大陸遊客都去哪裏了?”這個“十一”長假,在臺灣著名景點日月潭經營紀念品商店的石美燕感到非常困惑。

  從業30多年的她説:“以前日月潭到處都是大陸遊客。我們一個月營業收入至少100萬元(新臺幣,下同),現在也就30萬左右。”

  臺北計程車司機李金山説,以前“十一”長假,他一天能載三四個陸客,現在三四天能載一個陸客就不錯了。

  今年大陸“十一”與中秋相遇,8天假期的含金量更超以往,但是日月潭、七星潭、阿裏山等臺灣知名景點依舊難見往日陸客如潮的熱鬧景象。

  日月潭邊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員林小玫説,今年“十一”期間陸客比平時多,但與往年相比少了大概5成,尤其是團隊客人下降得更多。

  楊金山在七星潭景區擺小吃攤11年,是這裏營業時間最長的商戶之一。他説:“以前這個時候海邊都是人山人海,你看現在遊客零零散散的,少了至少一半。”

  石美燕説,民進黨當局上臺前聲稱要“維持現狀”,但是“現狀”好像並非他們説的那個樣子。

  據臺當局統計,今年1到8月,陸客來臺約175萬人次,同比減少90萬人,跌幅高達34%,觀光收益銳減。當局寄希望于“新南向”政策帶來東南亞遊客填補。

  石美燕觀察發現,東南亞遊客的確多了一些,但是購買力完全不能與陸客相提並論。

  統計顯示,大陸遊客平均每人每日在臺消費198.4美元,而東南亞遊客消費額不過每人平均150美元左右。臺灣旅遊業者認為,即使後者訪臺人數增加,也無法彌補陸客流失的人數和消費金額。

  臺灣旅遊管理部門宣稱,今年“十一”長假陸客來臺旅遊人數較去年大幅增長,前4天個人遊遊客達日均1.2萬人,增長逾3成。

  臺灣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表示,雖然黃金周期間陸客有所增長,但這只是短期現象。兩岸關係不改善,黃金周過後來臺旅客量仍會下滑。他説,現在很多遊覽車業者看不到明天的訂單,遊覽車只能放在停車場曬太陽。

  陸客“回溫”的榮景也僅限于部分核心景區,比如墾丁10公里外的恒春景區依舊乏人問津,民宿入住率平均不到5成。民宿業者洪國祥説,大陸個人遊遊客會優先挑墾丁,墾丁滿了之後才會選週邊地區,“陸客這塊大餅,看得到卻難吃得到”。

  一些民宿熬不過陸客縮減的寒流,只能選擇結業出售。網絡調查發現,島內旅館産業正出現拋售潮,全臺有400多家旅館民宿挂牌求售。

  臺灣《聯合報》評論説,民進黨當局去年上臺後不斷強調“外國觀光客來臺比率大增,因此陸客減少的衝擊不大”。另一方面,島內旅遊業卻不斷傳出有許多旅館、民宿、遊覽車求售,業者叫苦連天。輿論認為,所謂旅客創新高和陸客回升,都是假像。

  近日,新任臺灣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又拋出一番“臺獨”言論,更讓旅遊業者神經緊繃,擔心導致陸客人數繼續下滑。

  以前“十一”長假期間,花蓮計程車司機黃偉業在七星潭、太魯閣運送陸客,一天最多能賺1萬元。“現在能掙5000塊就不錯了。”他對記者説,“希望你們能幫我們多宣傳下,帶動更多陸客過來。”

  在日月潭邊擁有四家連鎖店的石美燕説:“我們都是一家人啊,希望你們那邊放假多來這邊玩,我們才有生意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7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