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龍座流星雨光臨地球8日迎來極大
2017-10-06 14:33: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6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曾經在20世紀有過數次精彩表演的天龍座流星雨,將于10月8日達到極大,屆時,每小時會有20顆左右的流星劃過夜空。

  天龍座流星雨的母體彗星名為21P,它是1900年被天文學家發現的,運作周期為6.61年。其活躍期很短,基本在每年10月6日至10日這幾天。

  天文資料顯示,在上世紀初,天龍座流星雨還默默無聞,直至1933年和1946年,天龍座流星雨出現了兩次特大爆發,從而成為20世紀最燦爛的流星雨,它也由此擠入最著名的流星雨行列。最近一次大爆發是2011年,當時短時間內達到了每小時300顆左右。

  “根據預報,今年的天龍座流星雨極大預計出現在8日17時左右。”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通報説,由于今年不是其母體彗星的回歸年,因此即將到來的天龍座流星雨極盛期的流星流量不會很大,估計每小時天頂流量為20顆左右。“由于剛過滿月的月亮會很快升起,因此,我國公眾適合觀測的時間是當天日落後短暫的一個多小時。喜歡流星雨的天文愛好者要抓緊時間觀測和欣賞。”

  天文專家同時也提醒説,由于目前人類還不能精確計算流星雨母體彗星塵粒的分布結構,因而不能像預報日食、月食那樣,對流星雨的發生和規模作出準確預報。因而,公眾在觀測時應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6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