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期股領漲三季度A股 機構樂觀看待四季度行情
2017-10-06 10:0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6日電  題:周期股領漲三季度A股 機構樂觀看待四季度行情

  新華社記者王旺旺

  三季度的A股上漲是主基調。三季度,中小板指上漲8.86%,一馬當先;深證成指漲5.3%,緊隨其後;上證綜指漲4.9%,進一步抬升;創業板指漲2.69%,表現墊底。

  業內人士表示,有色、煤炭、鋼鐵、化工等周期性板塊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環保限産和經濟復蘇需求增加的條件下,業績呈現井噴態勢,成功帶動並領漲三季度A股。展望四季度,不少機構認為,目前市場樂觀情緒已經形成,經濟進一步復蘇,A股行情仍可期。

  在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看來,自去年以來,全球經濟延續了穩步復蘇的局面。在發達經濟體層面,美國經濟表現穩定,日本、歐元區經濟復蘇勢頭更顯強勁;在新興市場層面,受益于大宗商品價格集體大幅上漲和發達國家商品進口需求大增,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復蘇開始加速,這是三季度全球股市普遍上漲的基本面因素。

  統計顯示,三季度,新興市場國家巴西聖保羅IBOVESPA指數漲幅超16%,俄羅斯RTS指數漲幅超12%,二者領跑全球股市。香港恒生指數漲6.95%,表現搶眼,漲幅位居全球第三。發達國家,美國納斯達克指數漲幅超5%,法國巴黎CAC40指數和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也都錄得了3%以上的漲幅。

  Wind數據顯示,三季度,A股全部市值增加了3.66萬億元。指數穩步上升,賺錢效應明顯,市場樂觀情緒高漲,交易日趨活躍。三季度,滬深兩市日均成交金額5066億元,比二季度增近兩成。滬深兩市融資余額從6月初的約8500億元,提升到9月底的近萬億元,資金入市勢頭明顯。

  三季度,周期股強勢爆發,有色、鋼鐵板塊領漲。Wind數據顯示,有色金屬板塊漲幅超28%,大幅領跑全市場。鋼鐵板塊漲幅近19%,排名第二。以白酒為代表的食品飲料板塊漲幅超11%,排名第三。而公用事業板塊跌幅超3%,排名墊底。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表示,三季度在宏觀經濟持續向好的背景下,二季度的金融強監管暫告一段落,資金面邊際放松,市場利率出現了略微下調;監管部門也適時調整了IPO發行節奏,彌補了融資、減持等相關制度漏洞,市場情緒得到明顯提升,A股有了穩步向上的基礎。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認為,基本面穩定,資金面邊際寬鬆,政策提振信心,隨著螺紋鋼、有色金屬、煤炭等價格快速上漲而帶來的周期股公司業績大超預期成為引爆股價的關鍵因素,尤其是方大碳素三季度股價漲幅達三倍的表現,成功點燃了市場炒作周期股的熱情。

  以鋼鐵行業為例,上市鋼企三季度的賺錢能力讓市場“咂舌”,大部分上市鋼鐵企業三季度單季盈利水準趕超上半年,單季盈利水準處于歷史高位。像安陽鋼鐵三季度業績預告前三季度共賺9億元—10億元,去年同期僅為1.4億元。而安鋼半年報顯示僅賺0.28億元,三季度單季就賺8.72億—9.72億元。

  海通證券認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環保限産漲價後,周期性行業正在往藍籌股方向變化,股價三季度漲幅驚人,成為A股走好的重要驅動器。

  展望四季度,多位市場人士表示樂觀。一方面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局面不會變,尤其是全球經濟仍在同步復蘇。另一方面,四季度資金面會呈邊際放松。更重要的是,A股上升趨勢已經起來,樂觀情緒形成,資金入市速度有增無減,周期股業績提升,創業板的業績增速自二季度開始回升。

  除了A股,你的投資組合裏還可以有點啥?

  大數據揭秘:A股國慶節後上漲概率大 這些板塊蘊藏機會

  9月收官之戰落幕 三季度周期板塊牛股輩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6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