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賭城喋血難改美社會控槍分歧
2017-10-04 06:41: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3日電 綜述:賭城喋血難改美社會控槍分歧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拉斯維加斯1日發生震驚全美的槍擊案後,美國國內重燃對槍支管控措施立法的爭論。美國民主黨議員和支援控槍的民權組織呼吁國會制定法律加強槍支管控,但很多共和黨人士則認為槍擊事件頻發和槍支立法寬鬆並無關係。

  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佩洛西2日在一份公開信中呼吁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成立委員會,評估美國有關槍支的法律並提出改進建議。她還建議就加強購槍背景審查立法舉行投票。

  民主黨參議員克裏斯·墨菲3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加強對購槍者的背景審查仍是最有可能在國會通過的立法項目,因為這一倡議有廣泛民意基礎,而且對遏止槍支暴力有“決定性作用”。

  墨菲承認加強購槍背景審查的法案也未必能阻止拉斯維加斯的槍擊事件,因為實施這次襲擊的“獨狼”槍手斯蒂芬·帕多克購買槍支時曾多次成功通過背景審查。不過他表示,更加嚴格的審查程式可以阻止許多槍手實施暴行。

  1日晚,64歲的斯蒂芬·帕多克從拉斯維加斯曼德勒海灣酒店32層房間居高臨下掃射露天鄉村音樂節觀眾,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傷。警方衝入槍手實施襲擊所在房間時,發現嫌疑人已身亡,隨後警方在該房間內及槍手在內華達州的家中搜到大量槍支、彈藥和爆炸物。調查人員目前尚未弄清帕多克的襲擊動機。

  在這起美國現代史上死傷人數最多的槍擊案發生後,美國控槍倡議組織“制止槍支暴力聯盟”發表聲明説,大口徑槍械的易得,致使類似拉斯維加斯音樂會大屠殺的事件經常、持續地在美國發生。據美國媒體報道,近期多個民調顯示,約90%的美國民眾支援對所有槍支購買者實施背景審查。

  不過,共和黨人士對控槍立法並不積極。眾議院議長瑞安3日説,對精神不健全人士實施更嚴格的購槍背景審查會侵犯他們的權利。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則表示,一個“變態殺手”屠殺無辜百姓,並不是民主黨人嘗試剝奪守法公民憲法第二修正案所賦予權利的借口。

  在拉斯維加斯槍擊案後,支援美國民眾持槍權、呼吁放寬槍支銷售的美國全國步槍協會遭受廣泛抨擊,一直保持沉默。不過,其下屬組織內華達武器聯盟主席唐·特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槍手帕多克顯然通過了聯邦和州一級的背景審查,無論對槍支法進行何種改變,也未必能阻止他獲取這麼多武器和爆炸物。

  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後面對的第一起重大槍擊事件。特朗普在3日前往波多黎各視察颶風災情前回答記者提問時説,“隨著時間推移,將會探討槍支法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以後會有時間和地點辯論控槍問題,但現在是團結時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76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