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議中美兩國加強基建與“一帶一路”合作
2017-10-03 15:39: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日電(記者 高攀 江宇娟)多位中美專家與企業代表2日在華盛頓舉辦的中美投資研討會上表示,中美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方面具有巨大合作空間,雙方可以尋求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

  美國國際開發署貿易與監管改革辦公室高級顧問吳嘉當天在研討會上説,過去幾年來“一帶一路”推進很快,超出了許多美國人的預期。她指出,美國商界,特別是運輸、物流、能源、服務等領域的企業非常渴望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目前正在評估相關商業機遇與風險,考慮如何與中方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吳嘉表示,中國在基礎設施“硬體”方面擁有豐富經驗,而美國在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治理改革等“軟件”建設方面具有優勢。中美兩國可以在中亞、西亞等地區加強“一帶一路”項目合作和實現優勢互補,這也有利于促進地區經濟發展與安全穩定。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説,改革開放後中國在基建領域積累了大量有益的經驗,而近年來美國基建需求巨大,兩國加強基建投資合作正當其時。他指出,在逆全球化潮流下,中美兩國還需在全球治理方面開辟新的合作空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亞太自貿區建設。

  中國中車副總裁余衛平説,目前中國中車正著手在美國東部和西部各建一個以軌道交通産品為主的多元産業制造基地,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促進産業鏈發展。中國中車願與美國合作夥伴一道,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需求共同研發成品和提供係統性解決方案,服務于中美兩國和第三方市場,同時分享中國高鐵的發展經驗。

  美國貝克·霍斯泰特勒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埃利奧特·費爾德曼提醒,目前美國貿易政策環境發生很大變化,保護主義傾向抬頭,同時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加強國家安全審查,給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帶來了新挑戰,中國要善于在美國政策不確定性中尋求潛在合作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