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季度黃金再漲 四季度市場仍存不確定性
2017-10-02 17:02: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日電  題:三季度黃金再漲 四季度市場仍存不確定性

  新華社記者 陳雲富

  投資者持有的黃金在三季度再獲3.6%的正回報。在專家看來,進入四季度,面對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及美元重現低位徘徊的態勢,黃金的漲勢或仍存不確定性。

  9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紐約市場黃金期貨價格收報每盎司1284.8美元,較二季度累計上漲超40美元,期間盤中一度升至每盎司1360元的一年多高位。

  若加上一季度金市的大漲,年內持有黃金的投資者總回報超過11%。專家分析,三季度金市的再度強勢,一方面是受美元走低帶動,另一方面,地緣政治因素帶動的避險情緒回升也使得資金重返市場。

  “實際上在過去10年,黃金和美元呈現出良好的反向性趨勢。”金陽礦業首席分析師蔣舒説,三季度綜合反映美元對一籃子貨幣強弱的美元指數走低後有所反彈,但整個季度仍較二季度回落近2%,成為助推金市走強的重要因素。

  而隨著朝鮮核子試驗、朝美的“口水仗”以及中東地區的局勢緊張,避險資金涌入市場尋求避險。

  此外,反映避險情緒變動的ETF基金也有所增持。其中,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數量從8月份開始持續增加,到目前持倉數量已重返865噸附近,基本回到此前6月份金價創下高點時的持倉水準。

  進入四季度,金市投資是否還能正收益?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問題。

  “到年底,對投資者而言,很可能將面臨一組數據和兩大市場變動的考驗。”黃金資深投資者王林説。

  統計顯示,過去10年中,金市在四季度下跌的可能性為60%,市場的平均跌幅接近1%。“雖然每年的因素有所差別,但確實顯現出一定的季節性。”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報告説。

  與此同時,對于投資者高度關注的加息“壓頂”,機構普遍預期四季度美聯儲將再度加息,目前用于衡量市場對美聯儲加息概率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的12月份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已接近70%。

  有業內人士説,從美聯儲加息對黃金影響的歷史來看,更多表現出的是加息預期升溫持續打壓黃金價格,而在“靴子”落地後,金市則更多顯示出原來應有的軌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飛閱“紅色故都”瑞金
飛閱“紅色故都”瑞金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