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裏木盆地林果庭院經濟帶動致富促就業
2017-09-29 11:29: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9日電(記者杜剛、何軍)金秋時節,甘永軍指著滿園待摘的蘋果説,30年前這裏方圓數十裏還是寸草不生的戈壁,一家人吃飯都是難題。如今,他憑借20多畝的蘋果園和農家樂,一年收入超過30萬,還帶動了周邊農民就業增收。

  甘永軍的家在新疆南部阿克蘇市一個叫柯柯牙的地方,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北緣。數百年來,這裏是阿克蘇市的直接風沙源,50余萬人受到影響,一年中黃沙迷漫的天氣超過100天。

  1989年,規劃面積20萬畝的柯柯牙綠化工程才啟動3年,政府給農民提供免費的苗木、土地和水。這吸引了很多人,17歲的甘永軍和家人看到發展機會,從新疆北部的木壘縣遷移至柯柯牙。

  萬事開頭難。甘永軍剛開始種蘋果樹的幾年,頻繁席卷的大風、燥熱的天氣、缺水使得植樹成功率很低,不停地死,不停地種。最難的時候,錢買了化肥,一家人吃飯都成問題。

  蘋果樹開始挂果,生活在柯柯牙的人生活慢慢好了起來。2002年,甘永軍借了5000多元,在自家20畝的蘋果園搭起4座蒙古包和4張木頭床,開起阿克蘇市第一家農家樂。

  每當蘋果套袋、採摘和農家樂迎客高峰期,甘永軍就得雇傭周邊農民,忙的時候需要20多人來園中採摘蘋果、招待客人,每名農民一天可以掙近200元。

  在農家樂幹得最久的是阿合尼亞孜。他的父親去世比較早,小學二年級後便輟學在家,一直給親戚放羊。2003年,甘永軍知道他的情況後,便請他過來打工。從最開始打掃衛生,到後來做廚師學徒,阿合尼亞孜成了農家樂的主廚,每月有4000元的工資,年底還有5000元的獎金,在當地這樣的收入不算低。

  作為柯柯牙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甘永軍在阿克蘇市買了樓房,開上了30萬元的轎車。他的經歷,啟發了周邊各民族果農也以林果業為基礎,發展庭院經濟。目前,柯柯牙的農家樂已有100多家,不僅提供餐飲,還有垂釣、KTV、卡丁車等娛樂項目,帶動了周邊數千人就業。

  經過30多年發展,柯柯牙綠化工程已經完成,且還在不斷延續。柯柯牙從阿克蘇市的風沙災源地變成一片大果園,不僅樹立起綠色屏障,還成為阿克蘇市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與柯柯牙的發展相同,分布在塔裏木盆地的林果業,不僅是改善新疆生態的“法寶”,還成為綠洲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之一。

  截至去年底,新疆林果種植總面積達到2200萬畝,果品總産量超過1000萬噸,産值850億元,各個林果主産區都形成了自己鮮明的特色。然而,隨著市場逐漸飽和,新疆林果種植面積已至“天花板”。

  為此,新疆啟動密植園和低産低效果園改造工程,從源頭提升果品品質;每年在沿海城市定期參加相關交易會,推廣果品;國家林業局和19個對口援疆省市也為新疆林果業注入了發展動力,搭建了多條銷售渠道、持續推廣新疆品牌。

  林業部門最新數據顯示,新疆林果業收入佔農民每人平均收入25%以上,阿克蘇地區作為主産區,這一比例達到47.8%。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4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