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跨度最大的雙層公路懸索橋南岸錨碇完工
2017-09-24 16:47: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24日電(記者李思遠、陳俊)錨碇外徑98米,平面面積相當于16個籃球場;主纜拉力6.5萬噸,足以吊起一艘航母……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成,24日上午,位于湖北武漢的楊泗港長江大橋完成南岸錨碇建設,標誌著這座世界跨度最大的雙層公路懸索橋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楊泗港長江大橋是長江上首座雙層公路懸索橋,主跨1700米,雙層雙向10車道。大橋共兩根主纜,南錨碇位于武昌岸,其主要功能是承受大橋主纜的拉力。作為大橋的重要受力結構之一,南錨碇和北錨碇將要拉住全橋的重量。

  “由于楊泗港大橋的特殊設計,其錨碇需承受的力相對更大。”中鐵大橋院副總工程師徐恭義介紹,由于橋梁跨度大,根據懸索橋結構受力特點,直接導致了大橋主纜拉力大,橋塔壓力大、基礎規模大。

  在懸索橋錨固係統安裝中,還在國內首次採用精制螺栓進行連接。與以往採用高強螺栓連接相比,能使其在結構上受力能力更強,還能更好地將索股拉力傳遞至錨碇混凝土,滿足一跨過江設計索股受力需要。

  楊泗港長江大橋由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承建。作為武漢市第10座長江大橋,建成後將完善城市快速路骨架係統,豐富武漢這個“橋梁博物館”的內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