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學者齊聚中華文化學院共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09-23 15:59: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榮啟涵)中華文化學院成立20周年大會暨“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論壇23日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舉行。來自中、德、意、加等國的10位知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並發言。

  論壇聚焦“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倡導以文化共存反對文化霸權、以文化交流打通文化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專家學者圍繞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的差異與互通、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的吸納與創新、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機遇與挑戰、中西文明對話與中國話語體係的構建等四個議題展開深度對話。

  中華文化學院院長嚴雋琪表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的興盛為支撐。中華文化學院將以研究、傳播和復興中華文化為職志,努力建成愛國人士的培養基地、中華文化的傳播窗口、文明互鑒的交流平臺。

  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作主旨發言説,21世紀的世界文明正在發生巨大變化。經濟全球化條件下,與殖民、戰爭、壓迫相伴而生的西方現代化走向了歷史的反面。中國的發展歷史充分證明,各國只有立足于本國的民族文化,保持本國的民族特色,才可能借助獨特的民族文化使世界認識自己,從而走向世界。當前,我們要努力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話語講清楚中華文化,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著名漢學家、德國波恩大學漢學係教授沃爾夫岡·顧彬認為,中國是歐洲文明的“福分”,中華文化一直為西方文化提供滋養,但長期以來,西方人並不了解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的對話歷史,更不了解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的影響。如果説20世紀的德國哲學是“我者”與“他者”的對話,那麼今天的世界就是“我者”與“夥伴”的交流,開放對話為當今世界不同文化間互融互鑒、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開了大門。

  為紀念成立20周年,中華文化學院9月以來已相繼舉辦“中華文化與宗教中國化”“中華文化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華文化與一國兩制”等係列論壇,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並進行了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