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湘澳文化産業合作空間巨大”——記澳門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湖南考察活動
2017-09-23 15:52: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23日電(記者劉歡)岳麓書院、淥江書院、第一師范展現的文化底蘊,湖南廣播電視臺、濱江文化園、李自健美術館呈現的文化新貌,以美術書法作品展為代表的湘澳文化交流……19日至23日,澳門特區全國政協委員一行湖南考察期間,聚焦文化産業發展,深入了解近些年湖南文化産業發展成就,並從不同角度對湘澳文化産業進一步加強合作建言獻策。

  “收獲很大、受益良多。”全國政協副主席、考察團團長何厚鏵表示,湖南文化産業發展成績令人印象深刻,澳門具備“一國兩制”的優勢,又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節點城市,湘澳兩地優勢互補,在文化産業發展方面具有很深很廣的合作空間。

  50多年前就來過湖南的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説,湖南是一個人傑地靈、人才輩出的地方,這些年經濟社會尤其是文化産業發展成就不凡。此次考察團參觀的“千年學府”岳麓書院、歷史厚重的淥江書院,皆展現了湖南深厚的文化積淀。重視文化傳承、人才培養,是湖南文化産業迅速發展的重要原因,也是澳門可以學習和借鑒的地方。

  湖南省提供的資料顯示,自2008年起,該省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5%;2016年文化産業增加值達1911.26億元,佔GDP比重6.12%,已成為湖南重要的支柱性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

  湖南文化産業的“招牌”和“名片”——湖南廣播電視臺是本次考察團的重點考察單位。不少委員在考察後感嘆説,正因為湖南廣電“人才多、理念新、創意強”,“湖南衛視”“芒果TV”才能風靡全國。

  “一張張年輕的面孔,一臺臺先進的設備。”全國政協委員、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説,湖南廣電之旅讓她對內地節目制作水準有了全新認識。湖南衛視盛名在外,很多節目視野寬、眼光遠、寓教于樂,深受不少澳門年輕人喜愛,自己14歲的女兒就是粉絲之一。吳小麗希望湖南廣電能與澳門加強合作,帶動澳門文化産業的發展。

  考察團利用一整天的時間,前往湘潭韶山參觀了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毛澤東同志故居、滴水洞等,深刻體驗了“紅色文化”,接受了一次愛國主義教育。

  “收獲豐,啟發大,感受深。”第一次來湖南的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會長賀定一説,國慶前夕這趟韶山之旅很有意義,希望更多港澳年輕人到湖南、到韶山進行“體驗式交流”,增強對國家、民族和文化的認同感。

  在湘期間,委員們還前往湖南省畫院美術館參加“澳門·湖南美術書法作品展”開幕式,見證湘澳兩地藝術交流的成果。書法愛好者尤端陽説,在湖南能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影響無處不在,湘澳兩地多開展交流,有利于澳門更好地傳承中華文化。此次參展作品水準高、富有感染力,也為他將來的創作帶來不少啟發。

  不少委員表示,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重視推進文化産業發展,以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他們結合考察期間的觀察體會,就湘澳加強文化産業合作、推動澳門文化産業發展等,提出了各自的建議。

  陪同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來湘考察的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華建認為,湖南文化産業發展的優勢,可以與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定位緊密結合。借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回歸二十周年之機,澳門可以考慮與湖南廣電攜手,開展一些大型節目的制作,尤其是多制作一些吸引青少年參與和觀看的節目。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創意産業協會會長劉雅煌建議説,澳門與葡語國家聯繫緊密,雙語人才眾多,湖南一些熱門綜藝節目可通過澳門翻譯成葡語,去開拓一個涵蓋2億多人口的葡語國家市場;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産豐厚,可以考慮在澳門舉辦專題展覽,讓更多人了解湖南、了解中國文化。

  賀定一認為,湖南擁有豐富的旅遊人文資源,較大影響力的電視、出版及動漫等産業,澳門則在旅遊業和會展業的專業培訓、現代管理、外語培訓等方面較有優勢,雙方合作創新的空間廣闊。湖南在推動文化産業發展過程中,新技術、新平臺、新體係和新模式的運用非常有效,很多經驗值得澳門學習借鑒。

  尤端陽表示,文化産業發展需要大量人才,澳門現在缺乏人才。希望湘澳兩地能夠加強人才交流合作,澳門可以考慮從湖南引進一批文化、教育和科技方面的高端人才,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23日下午,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結束了在湖南為期5天的考察工作,離開長沙返回澳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