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省消協提醒:雙節旅遊理性消費謹防陷阱
2017-09-23 15:51: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23日電(記者姜辰蓉)隨著國慶、中秋長假的臨近,許多人都有出遊的打算。對此,陜西省消協提醒,長假出行,要選擇有資質旅行社,簽訂規范旅遊合同,理性消費謹防陷阱,保留憑證依法維權。

  消費者報名時要注意查看旅行社的“證”和“照”,即工商部門頒發的營業執照和旅遊管理部門頒發的《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旅行社分社備案登記證明》《旅行社服務網點備案登記證明》。許可證及登記證明上載明許可證號碼、旅行社名稱、營業場所、許可經營業務和許可證及登記證明的有效期等內容。要是參加境外遊的消費者,要事先了解旅行者是否有辦理出境旅遊的資質。

  簽訂規范旅遊合同。簽訂旅遊合同前,要仔細閱讀條款內容,發現顯失公平、公正,對消費者不利的條款和意思表達模糊的語句要及時詢問並提出意見。要在合同中對遊程安排、主要景點內容、住宿標準、用餐標準、自費項目、交通工具、雙方的權益義務等方面做出明確約定。在選擇旅遊産品時,一定要注意産品品質,不要選擇不合理低價遊、應合理估算産品成本,權衡旅遊産品的標價是否合理。

  理性消費謹防陷阱。購買貴重物品時一定要慎重,不要輕信商家誘導,在不會判斷真假,不懂行情的情況下,要慎重購買寶石玉器、工藝品等比較貴重的物品。在就餐時消費者需注意飲食衛生等問題,選擇衛生條件好、有合法經營資格的飯店消費,查看好所選菜品的詳細價格,結賬前注意查看消費詳單。

  保留憑證依法維權。旅遊過程中,發票或收據都是重要證據維權證據,消費者一定要索要和妥善保存發票、合同、旅遊行程單。旅遊中若發生消費糾紛,要冷靜對待,可先與經營者依法和解處理,協商不成,可在投訴的時效期內向當地旅遊部門或消協組織投訴,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