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建立多元機制化解基層矛盾糾紛
2017-09-23 15:3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23日電(記者徐海濤)全省城鄉建立2.1萬個人民調解委員會,推廣“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完善行政調解機制……記者9月22日從安徽省委政法委獲悉,安徽近5年探索建立多元化解路徑,將大多數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一線。

  近年來,安徽探索訴訟、信訪之外的多元矛盾糾紛預防化解渠道,發揮基層綜治中心作用,主動服務群眾,維護基層穩定。全省建立人民調解委員會2.1萬個,形成遍布城鄉的人民調解組織網絡,並建立醫療糾紛、勞動爭議、交通事故、物業管理等專業性調解組織1096個。

  據了解,安徽將矛盾糾紛分為傳統類和專業類。人民調解在及時化解鄰里關係糾紛、婚姻家庭糾紛等傳統類矛盾方面發揮獨特優勢。專業類方面,安徽實現“警民聯調”100%全覆蓋,完善行政調解、行政復議機制,加強司法訴訟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的對接,減輕群眾的訴訟之累,節約司法資源。

  “安徽省人大將矛盾糾紛化解納入立法調研,全省推廣‘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讓化解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運作。”安徽省委政法委秘書長李國慶介紹,在動員各界優秀代表參與外,安徽各地還探索推出了靈活多樣的調解方式,如宣城市形成“自選式調解”等7大調解法,桐城市將傳統文化融入調解工作,推出“六尺巷調解法”,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據統計,近5年來,安徽省96%以上的矛盾糾紛在基層一線得到化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