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首批13個村“三變”改革試點基本完成
2017-09-23 15:3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23日電(記者姜剛、吳慧珺)村集體年收入一年增加176.7萬元,入股農戶實現財産性收益348.2萬元……記者從安徽省農委獲悉,到目前,該省在首批11個縣(區)13個村開展的“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試點任務基本完成。

  據介紹,安徽省從去年8月開始,在全省11個縣(區)選擇13個村開展“三變”改革試點工作。這項改革通過搭建新的平臺,構建發展機制,將過去荒廢的資源、閒置的資産乃至自然風光、人文條件等有效利用起來,推動了農村生産要素的聚集和優化,激活了農業農村的發展潛能。據統計,13個試點村共盤活集體土地1137畝,農戶承包地入股4230畝,宅基地入股2047平方米。其中,入股土地畝均收益加分紅比一般租賃收入高出20%以上。

  與此同時,這些試點村共引進各類經營主體34個,發展特色産業項目29個,一批新産業新業態蓬勃興起,加快了農業結構調整,促進了現代農業發展。各村盤活集體“三資”,通過折價入股、投資參股等方式,推動集體資源高效利用,促進集體資産保值增值,壯大集體經濟實力。13個試點村的村集體年收入一年增加176.7萬元,村均增收13.6萬元。

  記者採訪了解到,“三變”改革通過“農民變股東”,激活了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房屋財産權,賦予農民更多權利,讓農民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獲,既增加了財産性收入,又獲得了工資性收入,拓寬了農民增收途徑。13個試點村的入股農戶共實現財産性收益348.2萬元,戶均收益1956元,比全省平均水準高出約10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