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委會將于明年初提議對數字經濟徵稅
2017-09-23 00:1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22日電(記者帥蓉)隨著經濟數字化轉型加快,歐盟政策制定者正努力尋找新的徵稅方法,對在歐盟內不存在“實體”的數字化企業進行“公平有效”徵稅,以確保公平和可持續的競爭環境。

  歐盟委員會在2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該委員會將在明年春季之前提出對數字經濟進行徵稅的立法提案。

  歐委會指出,重點是推動國際稅收規則的根本改革。目前的國際稅收規則最初是為“實體”企業設計的,已經過時且不再適應現在的商業環境,因為現代企業嚴重依賴難以估值的無形資産、數據和自動化手段,這促進了無“實體”存在情況下的跨境線上交易。一些企業充分利用了歐盟國家的基礎設施和法治機構,卻不能被視為徵稅的對象,這種行為有損公平競爭的商業環境。

  因此,歐盟面臨需要對數字經濟進行公平合理徵稅的挑戰。歐委會認為這個日益增長的挑戰目前沒有被很好地解決,主要是由于國際社會缺少共識以及挑戰本身所具有的多層面特徵。

  歐委會在報告中指出,隨著全球化加劇和涉足數字化的領域越來越多,這種稅收狀態將不可持續,不加以妥善解決將引發一係列社會問題,不僅造成不公平的企業競爭環境,還將導致稅收減少、政府公共支出減少,影響社會公平,最終將影響歐盟整體競爭力。

  報告還指出,歐委會可能考慮短期解決方案,面向企業基于互聯網活動所産生的未納稅以及納稅不充分的所有收入進行徵收,但仍需進一步研究。

  16日,歐盟成員國財政部長們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行的非正式會晤中表示,應制定數字經濟稅收政策。

  根據歐盟議程,9月29日,歐盟領導人將在塔林召開數字峰會,尋求成員國在稅收改革方面的共識,並探討歐盟2025年之前的數字化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歐盟考慮制定數字經濟稅收政策
    歐盟成員國財政部長16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行的非正式會晤中表示,應制定數字經濟稅收政策,並提高歐盟關稅同盟信息技術(IT)係統成本效益和可持續性,支援係統集中化試點。
    2017-09-17 18:02:17
  • 數字經濟成經濟發展新引擎
    數字經濟成為經濟發展新動力,在數字經濟的推動下,加速傳統經濟變革,形成經濟領域的新藍海。紫石榴應用商店也將于9月15日正式上線發布,必將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打破單一的流量經濟、平臺經濟、和單純的互聯網行銷思維。
    2017-09-12 10:00: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71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