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毒蛙為啥毒不死自己
2017-09-22 13:35: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1日電(記者  林小春)美國科學家21日説,他們可能找到了毒蛙體內毒素為何毒不死自己的原因,這項發現對研制新型止痛藥物具有重要意義。

  由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領導的研究小組當天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報告説,他們研究了一類能産生一種叫地棘蛙素的神經毒素的毒蛙。這種毒素與動物神經系統受體結合後,能導致血壓升高、痙攣甚至死亡,是毒蛙防止被其他動物捕食的一種防禦利器。

  研究發現,毒蛙自身神經系統受體發生了微小基因突變,組成受體的2500個氨基酸中有3個發生改變,所以地棘蛙素不再對毒蛙自身的受體發生作用。換言之,毒蛙演化出了對自身毒素的抗性。

  研究作者之一、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博士後麗貝卡·塔溫在一份聲明中説:“具有毒性有利于生存,讓動物擁有戰勝捕食者的優勢。”

  塔溫説:“為什麼沒有更多動物有毒呢?我們的工作顯示,一大約束在于動物能否演化出對自身毒素的抗性。”

  研究人員表示,地棘蛙素能用作強力不致癮止痛劑,所以了解這種毒素與受體之間的作用,將有望幫助設計新型止痛劑或抗尼古丁成癮藥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華夏水蛙” 即將下線
    8月13日,位于江蘇泰州市高港區的華夏重工有限公司員工抓緊生産趕訂單。該公司研制的水環境治理新型兩棲多功能挖泥船——“華夏水蛙”即將下線。據悉,“華夏水蛙”挖泥船填補了國內水環境治理設備一大空白,將大大節省我國水環境治理成本。
    2017-08-15 07:43: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0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