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避免“糊涂賬” 亮出“硬杠杠”——農業銀行以量化考核激發黨員積極性
2017-09-22 09:36: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避免“糊涂賬” 亮出“硬杠杠”——農業銀行以量化考核激發黨員積極性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

  “開展量化考核評價以來,無論是黨員幹部,還是普通黨員,大家幹勁都很足,以前推著做,現在搶著做,黨建工作上了新臺階,業務發展也呈現新活力。”談起黨員積分量化管理,農行廣東分行英利支行黨支部書記李廣德感觸很深。

  他坦言,開展量化考核評價之初有所顧慮,基層網點業務指標多、經營壓力大,再對黨建工作進行量化考核評價,很可能會影響到業務發展,現在看來,原先的顧慮是多余的。

  英利支行發生的變化,只是農業銀行對營業機構黨組織開展量化考核評價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類似情況比比皆是。

  農業銀行現有2萬多家基層營業機構、1.9萬個營業機構基層黨組織、13.6萬名一線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農業銀行針對營業機構黨組織數量多、黨員佔比高的特點,開展量化考核評價,讓平時視為“軟指標”的黨建工作變成一條條“硬杠杠”。

  “原來對黨支部考核就是年底一考定終身的糊涂賬,現在簡單明瞭,只要拿出黨支部工作日志簿比一比,誰好誰差一目了然。”農行臨沂分行黨委副書記王明軍説,他們將原先年終“點式考評”轉變為常態“鏈式考評”,不定期開展黨支部工作日志簿抽查,每季度舉辦展評,來自基層的支部書記們現場互評互議、打分排名。

  “每年年底評優評先一直是讓我頭痛的事,現在方便了,誰積分高就是誰,公開公正,誰也沒意見。”農行湖北安陸支行黨委書記楊玫芳對黨員積分量化管理很是認同。他認為用積分記錄黨員行為、評定黨員優劣,促使黨員肩上有責、爭先有標、考核有據,有效解決了部分黨員參與黨支部活動熱情不高、宗旨意識不強等問題。

  通過量化積分管理樹起典型,很好地起到了激勵先進的作用。“在沒有量化考評前,總感到自己的黨建工作成績大、亮點多,通過量化考評,看清了差距和不足,讓我們支部比有參照、學有目標、行有方向、趕有榜樣。”農行四川南充分行和平橋支行黨支部書記蔣林説。

  農業銀行的量化考核管理,解決了以往基層黨組織建設“抓手少、評價難”的問題,推進基層黨建評價由定性向定量轉變、由“抽象”向“具體”轉變,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0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