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電氣化助産業升級村民脫貧
2017-09-21 18:1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21日電 題:福建電氣化助産業升級村民脫貧

  新華社記者 沈汝發

  電氣化設備應用、農網改造、光伏發電扶貧……福建省電力部門在脫貧攻堅戰中,進一步提升産業水準,幫助村民脫貧致富。

  福建武夷山以茶聞名,但長期以來以煤、木柴為燃料制茶,不僅成本高、勞動強度大,而且溫度、火候難以控制,加工出來的茶葉色澤差、香氣低。“這兩年,我們茶農都採用電氣化設備制茶,不僅産量增加了,而且品質也大幅提升。”三仰峰茶廠負責人吳河水説。

  “50臺搖青機,6臺揉捻機,3臺殺青機,5臺烘幹機,2臺色選機,全部都用電。”吳河水算了一筆賬,電力制茶後,一年可産“精茶”9萬斤左右,比以前産量翻了一番,茶葉上市後,一斤從原來的50元賣到現在的70元。

  為滿足茶農制茶用電需求,武夷山市供電公司今年投資400多萬元,新增安裝34臺變壓器,擴容1.27萬千伏安,架設10千伏線路40公里,0.4千伏線路35多公里,解決了4000戶農村客戶電壓品質問題。

  福建省上杭縣中都鎮是遠近聞名的“魚米之鄉”。2014年,李曉文和妻子梁永英承包了200多畝農田,大規模種植水稻,但完全依靠人力耕種、收割、晾幹,既費時又費力。

  為破解這一難題,上杭縣供電公司升級改造了李曉文的農場低壓電網,新增1臺200千伏安變壓器,提供了充足可靠的電力供應。李曉文加大電氣化設備投入,引進4臺水稻烘幹機、1臺大型機械插秧機和1臺收割機,生産效率大大提高,現在每年産值達200多萬元。

  華安縣仙都鎮招坑村的貧困戶唐永發租用村民10畝菜地,建起了蔬菜、水果大棚基地。“溫室大棚種植從育苗、灌溉、加熱、通風、保鮮等,都少不了電。”唐永發説。

  為了保障蔬菜基地順利投産、可靠用電,華安供電公司專門派出技術人員深入現場勘察、設計線路,同時簡化用電辦理手續,在最短的時間內為蔬菜大棚架設線路,安裝了專用變壓器,有效確保了蔬菜種植大棚的設備用電。

  “看著今年的銷量,可以把菜園的租金和工人的工資付清,還能把房子的欠款還清。”唐永發高興地説。

  三明市明溪縣上坊村是扶貧開發重點村,三明供電公司幹部王雲鶴到該村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進行駐村幫扶。2016年,他向福建電力有限公司和明溪縣爭取了160多萬元,因地制宜制定了光伏扶貧方案。

  “在村子邊坡及村民的屋頂上安裝光伏板,所發電量賣給國家電網。”王雲鶴説,每年可以給村裏增加20多萬元收入,村裏每年拿出2萬-3萬元用于助學和幫扶孤寡老人。

  另外,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還安排了專項扶貧資金,為8個自然村都安裝了路燈,村子亮堂起來。

  據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介紹,自2004年到去年底,該公司已累計掛鉤幫扶12個省級、40個市級、149個縣級扶貧開發重點村,先後選派駐村幹部41名,投入幫扶資金超過4000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