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三個關鍵詞凸顯中美元首通話特點
2017-09-19 19:39: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三個關鍵詞凸顯中美元首通話特點

  新華社記者柳絲

  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這是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兩人的第8次通話。兩國元首還分別于今年4月和7月進行了兩次會面。特朗普不久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位領導人將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面對面交流。

  作為兩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美兩國元首經常性的通話與會面,不僅對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也有重大意義。梳理兩位元首的歷次通話內容,幾個關鍵詞表現出了當前中美元首交往的重要特點。

  首先是“密切溝通”。兩國元首在多次的通話中都表示,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經常性的密切溝通,對中美關係發展十分重要。

  今年初美國政府更疊之後,中美關係實現平穩過渡。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健康發展,更加需要兩國元首的頂層設計與戰略引領。中美有著不同的歷史、文化背景和社會制度,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在所難免。兩國元首的深入溝通有助于雙方避免誤解誤判,管控分歧,擴大合作。

  其二是“對話合作”。中美經常性對話合作機制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支柱,對雙方溝通磨合、增進互信、拓展合作具有重要積極作用。

  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和全面經濟對話已分別于6月和7月順利舉行,目前雙方正在籌備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事實上,中美間對話合作機制還有很多。各種靈活的工作機制為雙方在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與合作開辟了管道。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的相關共識正穩步落實,雙方工作機制在進一步推進,這將推動兩國進一步拓展合作,幫助中美關係變得更加成熟、穩健。

  其三是“重大問題”。兩國元首在歷次通話、會面中經常談到當今世界的一些重大問題,包括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問題、世界經濟增長等。這也從一個側面表明,中美關係早已超出了雙邊關係的范疇,對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溝通中,兩國領導人就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表達立場,提出方案,有利于中美在這些問題上的協調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不難看出,兩國領導人定期會晤、通話機制運作順暢,對中美構建良性雙邊關係和協調應對全球性問題都十分重要。在中美當前良好的交往與合作勢頭下,特朗普總統不久將開啟其任內首次對中國的國事訪問,期待此次訪問能夠富有成果,為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注入新的更強大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