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提前大選 安倍機關算盡能否如意
2017-09-19 19:2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9日電 (國際觀察)提前大選 安倍機關算盡能否如意

  新華社記者 姜俏梅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決定于本月28日召集臨時國會,並在臨時國會開幕之時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作出上述決定是想趁支援率有所回升、在野黨準備不足之際先下手為強。盡管安倍看似佔盡先機,但提前大選暴露出他的不自信,大選或將是他的一場賭博。

  急于解散為哪般

  安倍在18日啟程訪美前表示,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的具體日程將在他訪美結束後確定。據日媒報道,安倍選擇的日程很可能是10月10日進行選舉公示,10月22日投票。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急于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主要有以下三點原因。

  其一,內閣支援率開始回升,解散國會有底氣。最近朝鮮導彈兩度飛過日本上空,日本政府借機大造緊張空氣,安倍竭力顯示其內外斡旋和危機處理能力。富士新聞網17日公布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增至50.3%,較8月上升6.5個百分點;而不支援率則下降9個百分點至40%。這是安倍內閣支援率時隔3個月超過不支援率,時隔4個月再度超過50%。

  其二,在野黨一盤散沙,潛在競爭者尚未做好選舉準備。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1日剛剛選出新黨首前原誠司。最近該黨議員以不讚同與日本共産黨結盟為由接連離黨,黨勢日衰。目前來看,新黨首前原暫時還難以力挽狂瀾,重振民進黨。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7月率領地方政黨“都民第一會”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支援小池的勢力隨後成立了新的政治團體“日本第一會”,並正著手組建新黨,進軍國會意圖明顯。小池勢力也被認為最有可能在眾議院大選中將安倍領導的自民黨拉下馬。但現在安倍決定解散眾議院,令尚未做好準備的小池一派措手不及,只能倉促應戰。

  其三,給自己的醜聞“蓋上蓋子”,避免支援率大跌。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等醜聞曾導致安倍內閣支援率一度跌破30%。這兩起醜聞的相關調查結果預計10月相繼出臺。日本媒體指出,安倍選擇在9月底臨時國會開幕之際解散眾議院,是防止在野黨在臨時國會上就這些醜聞對他進行追究。

  不義之舉遭詬病

  盡管有關解散眾議院的傳言早已有之,但安倍本人在1月和3月的表態中,甚至在8月改組內閣後,都斷然否認將于10月解散眾議院。如今安倍決定解散眾議院的消息傳出,在野各黨紛紛猛烈批評安倍,稱他的做法是“只顧自保、不顧大義”的不負責任之舉。

  日本維新會國會對策委員長遠藤敬表示,在朝鮮局勢令人擔憂的當下,安倍制造政治空白之舉實在令人費解。自由黨參議院會長森裕子説,安倍此舉是“臨陣脫逃”,是為了延長安倍內閣的壽命。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説,安倍解散眾議院是為了“自保”和“掩蓋醜聞”。

  此外,日本一些主流媒體也對安倍決定解散眾議院提出了批評。《朝日新聞》的社論説,安倍的解散決定如果是為了掩蓋醜聞和優先本黨利益,那將是“解散權的濫用”。《每日新聞》也批評安倍的決定“難言大義”,“優先考慮自己”。

  如意算盤難如意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目前在野黨都沒有與自民黨抗衡的實力,對安倍威脅最大的潛在競爭者小池的新黨還沒有最後成形,因此自民黨在選舉中獲得過半數議席維持執政地位應該問題不大。

  但由于安倍以修改和平憲法為政治目標,而修憲又需要眾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援,因此分析人士認為,維持執政聯盟在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席數恐怕才是安倍的真正目標。然而,這個目標實現起來卻並不容易。

  首先,有相當一部分日本國民對安倍政府的執政成績不滿意。民調顯示,53.8%的受訪者不認可安倍的經濟政策,59%的受訪者不認可安倍的社會保障政策。

  其次,安倍涉及的森友、加計學園醜聞尚未解決,選民對安倍有關這些醜聞的解釋依然不認可。一旦醜聞出現新進展,安倍內閣支援率必將大受影響。

  第三,安倍解散眾議院的決定主要是從本黨利益出發,缺乏“大義名分”,難以獲得選民理解。有報道稱,安倍為給解散找個正當理由,可能會打出“消費稅”這張牌,即在2019年10月將消費稅提高到10%,並將新增稅收用于實現無償教育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但增稅措施容易遭到選民反對,選民能否認可這個解散理由還很難説。

  如果自民黨及其執政夥伴公明黨不能在大選中獲得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安倍將不得不尋求其他黨派支援,但這會面臨很多困難。如果安倍拼湊的修憲勢力沒能超過三分之二議席,他在自民黨內的凝聚力將下滑,黨內一些實力派人物可能取而代之,安倍在明年秋天自民黨總裁選舉中謀求連任的計劃或將受到威脅。

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安倍晉三打的什麼算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