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總統選舉日確定 普京連選連任概率大
2017-09-19 18:41: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全球熱點)俄總統選舉日確定 普京連選連任概率大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18日宣布,俄新一屆總統選舉將在2018年3月18日進行。雖然現任總統普京此前僅表示願“考慮”參選,但輿論普遍認為,目前支援率高企的普京有很大概率參選並連任。

  【新聞事實】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秘書邁婭·格裏申娜18日宣布:“總統選舉將在2018年3月18日進行。”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13日被媒體問到是否有意競選下屆總統時,他回答説:“我心中的總統候選人只有一位,他的名字是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

  普京8月初視察俄羅斯布裏亞特共和國期間,被問及是否會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他表示願意“考慮”。

  輿論認為,俄官方將總統大選定在3月18日別有深意。2014年3月18日,普京與克裏米亞及塞瓦斯托波爾代表簽署條約,允許兩地加入俄羅斯聯邦。

  【深度分析】

  2012年,普京從總理職位重回總統寶座。

  那場選舉贏得很艱難,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統俄黨)在國家杜馬選舉中勉強保住半數席位。在慶祝當選的集會上,普京眼中閃爍著淚花。

  與5年前相比,俄經濟起色不大,外部環境更為險惡,但俄民眾更加信任普京。不少俄羅斯人認為,一切不幸和痛苦歸咎于西方“敵對勢力”,而只有普京能與西方抗衡,確保俄羅斯大國地位,避免俄羅斯社會陷入動蕩。

  去年9月舉行的國家杜馬選舉中,統俄黨贏得絕對多數席位;在不久前舉行的俄地方選舉中,統俄黨再度取得壓倒性勝利。

  國家杜馬選舉和地方選舉被視為俄總統大選的風向標。雖然普京沒有正式宣布是否參選,但輿論普遍認為他一定會參選,而且會成功連任。

  【第一評論】

  克裏米亞入俄、俄軍出兵敘利亞轟炸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這些地緣政治大事件讓俄民眾的國家自豪感爆棚,也讓普京收獲超高人氣,同時更讓西方國家“反俄”情緒達到頂點。

  西方輿論一度認為,普京的人氣只是曇花一現,由于俄經濟因西方制裁、油價下跌等因素萎縮,生活水準下降,民眾會逐漸意識到普京的政策“失誤”。但在對俄羅斯的判斷上,至少在關于普京的問題上,西方媒體總是被“打臉”。

  “給我20年,還你一個奇跡的俄羅斯!”普京2000年許下的承諾快要到期。如果他能在明年的總統選舉中獲得連任,不僅將面臨國家發展等多重挑戰,也將面臨能否完成這個承諾的考驗。

  【背景連結】

  普京現年64歲,2000年出任俄羅斯總統,2004年連任。因俄羅斯憲法規定同一人不能擔任總統超過兩個連續任期,普京2008年沒有參選總統而出任總理。同年底,俄國家杜馬通過憲法修正案,將總統任期由4年延長至6年,從2012年新當選總統開始適用。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當選總統。(記者:胡曉光、孫萍;編輯:李雪笛、王豐豐)

普京觀摩“西部-2017”俄白聯合軍演

普京説俄準備幫助古巴消除“艾爾瑪”颶風後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普京觀摩“西部-2017”俄白聯合軍演
    俄羅斯總統普京18日在俄羅斯列寧格勒州一靶場觀摩了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共同舉行的“西部-2017”軍演。
    2017-09-19 10:14:58
  • 普京獲悉“電話恐怖主義”情況 正全力展開調查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已向總統普京作了匯報,他了解這一“電話恐怖主義”情況。據悉,俄羅斯全國各地已經連續5天接獲各種市政設施和商業中心被放置炸彈的匿名電話,9月13日莫斯科也遭遇匿名炸彈電話威脅,首都50多個設施被威脅放置了炸彈,其中主要是火車站和大型商業中心,4多萬人被疏散。
    2017-09-15 08:51: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90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