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安徽淮北 宣講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
2017-09-19 18:52: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19日電(記者 徐海濤)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61場活動19日在安徽淮北舉辦。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郇慶治做了題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與示范區創建》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深入考察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與各種形式的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關係,是當代哲學社會科學關注與探討的重要議題。”講座伊始,郇慶治直奔主題。“我國目前開展的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實踐,是在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指導下的自覺實踐過程,不斷豐富著人們對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的理解。”

  郇慶治指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是馬克思主義關于人與自然、社會與自然關係辯證思想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進程中的理論運用與創新,是中國共産黨新時期不斷豐富的政治意識形態和治國理政方略的重要內容。

  郇慶治表示,生態文明建設意味著一種新型的人與自然、社會與自然關係構架,必須放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去考量。“不能僅限于生態環境品質、關注生態環境指標,更要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相協調。”

  “未來的中國必定是一個山川秀麗的、社會主義生態文明高度發展的中國。”郇慶治認為,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實質性地改變當前主導性的空間開發格局、經濟産業結構、生産生活方式,“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探索和創建一種適合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發展的經濟制度。”

  郇慶治最後指出,生態文明示范區的創建是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的有力實踐。示范區的創建不僅僅是為了應對生態環境難題或挑戰,更是致力于一種綜合性社會生態轉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理論與實踐的前沿領域。

  本場活動由安徽省委宣傳部、淮北市委、市政府、光明網、中國倫理學會承辦。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光明網新浪微博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現場直播。來自當地的300余名基層幹部到現場聆聽了講座,來自全國的219萬網友收看了節目,27.1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