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貼哪減哪 奈米貼片有助局部減脂
2017-09-19 17:15: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一塊指甲蓋大小的貼片,貼在贅肉上就能減肥,不僅“貼哪減哪”,還能改善血糖水準。這聽起來很像虛假廣告,但其實是美國科學家研發的一項新技術,已經在動物實驗中成功減掉了小鼠腹部的贅肉。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療中心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説,這種貼片由該校與北卡羅來納大學等機構合作研發,採用奈米技術實現局部給藥,能促使特定部位的白色脂肪轉變成棕色脂肪達到減肥目的,避免口服或注射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人體脂肪組織分為白色和棕色兩種,白色脂肪細胞負責儲存能量,內部充滿甘油三酯液滴;棕色脂肪細胞負責消耗能量,擁有大量線粒體,可將脂肪轉化為熱量。成年人體內棕色脂肪較少,但遇到寒冷時會有一部分白色脂肪棕色化,加快熱量生産以保持體溫。

  醫學界已在嘗試用藥物促使白色脂肪棕色化,以治療肥胖症、遏制糖尿病。但現有給藥方法均為口服或注射,會使全身組織都接觸藥物,導致胃部不適、體重增加或骨折等不良反應。這項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奈米》雜志上的新技術採用大量微小的奈米針頭,可在無痛穿透皮膚後使藥物逐漸釋放到貼片下方的脂肪組織中,而不是讓藥物迅速擴散到全身。

  研究人員分別試驗了兩種能使脂肪棕色化的藥物,包括糖尿病藥物羅格列酮和一種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將它們裝在奈米粒子裏,通過貼片釋放到小鼠腹部,每3天換一貼,持續4周。結果發現,肥胖小鼠貼片部位的脂肪減少20%,空腹血糖水準明顯改善;沒有肥胖症的普通小鼠的耗氧量上升了20%,全身代謝活動增強。分析顯示,貼片部位與棕色脂肪細胞相關的基因增多了。

  不過,這種技術對人體脂肪的棕色化效果尚未得到驗證,離臨床應用還有距離。研究人員正在尋找促進脂肪棕色化、增強代謝的最佳藥物,以期找到能夠安全有效治療肥胖症和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9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