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足跡,向著偉大夢想延伸
2017-09-19 17:07: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足跡,向著偉大夢想延伸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一條縱橫華夏大地的行走路線,這是一條通往未來的奮鬥之路。關山萬裏,只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風雨兼程,只為帶領人民抵達民族復興的夢想彼岸。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調查研究作為治國理政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數十次赴全國各地考察調研。從引領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深圳特區,到轉型升級的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從“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肅定西,到向海而生的浙江舟山,總書記的考察足跡遍布大江南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深化改革開放、決戰脫貧攻堅、建設生態文明、創新驅動發展、促進民族團結、關懷社會民生等治國理政重要內容在深入調研基礎上精心謀劃,勾勒出決勝全面小康的宏偉藍圖。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重大時刻,新華社記者兵分多路,追尋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足跡深入採訪。回首5年來的歷史性變化,聆聽夢想成真的百姓故事,體會這不平凡的行程中傳遞的情懷與擔當,感悟足跡裏蘊含的執政智慧與實踐力量。

  行萬裏路,開發展之新局。“善謀者勝,遠謀者興。”身處決勝全面小康的時代進程中,加強頂層設計、謀劃大棋局,成為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一條主線。走進企業院校,探討如何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到實處;深入港口碼頭,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把脈問診;輾轉東西南北,為實施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開方抓藥。思考在考察中深化,思路在調研中形成。“加強調查研究,看清形勢、適應趨勢,發揮優勢、破解瓶頸,統籌兼顧、協調聯動”,習總書記行之所向、言之所至、思之所及,為我們在新形勢下運用辯證思維、戰略思維把握大勢、謀劃大局提供了科學方法,為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指明前進方向。

  行萬裏路,謀家國之大事。大局上謀劃、關鍵處落子,是我們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治國理政方法論的具體體現。從深圳蓮花山公園到上海自貿區,“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宣示穿越時空;從“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內蒙古大草原,到洱海之畔的生態保護濕地,建設美麗中國的步伐堅實有力;對籌辦北京冬奧會提出具體要求,為高鐵、大飛機制造鼓勁加油……關乎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都是總書記考察調研的重點內容。“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習總書記著眼全局、圍繞重點,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入調研,作出一係列重要決策部署,不斷將考察調研過程變成治國理政的行動方案,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行萬裏路,踐為民之初心。5年來,從黃土高坡到雲貴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從地震災區到祖國邊陲,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時刻將住房、就業、養老、教育等關係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放在心頭,不斷踐行著帶領13億人民實現全面小康的莊嚴承諾。一句棉被暖和不暖和的貼心話,一個盤腿坐炕頭、同群眾手拉手的小細節,拉近的是心與心的距離,增進的是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繫。習總書記身體力行,為廣大幹部作出表率。不忘初心,才能走得堅定走得更遠;將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定能贏得人民擁戴,凝聚起一條心、一起幹的磅薄力量。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在這條跨越萬裏的考察足跡中,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一條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新路,帶領全國人民更加堅定有力地走近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8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