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多快?安全嗎?方便嗎?——新華社記者帶你體驗“刷臉取款”
2017-09-19 16:09: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有多快?安全嗎?方便嗎?——新華社記者帶你體驗“刷臉取款”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想取錢,沒帶銀行卡,沒帶身份證,怎麼辦?不用急,銀行取款可以“刷臉”啦!近日農業銀行宣布全面推廣ATM“刷臉取款”,而此前招商銀行、建設銀行也已經上線ATM“刷臉取款”。刷臉取款便捷嗎?安全嗎?新華社記者進行了親身體驗。

  20秒取款到手

  9月18日下午,記者來到農業銀行位于北京東單的銀街支行,兩臺ATM界面上比普通ATM多了“刷臉取款”選項。

  點擊“刷臉取款”、進行人臉識別、輸入身份證或手機號碼、輸入取款金額、密碼……按照ATM語音提示,記者操作下來,大約20秒的時間,就成功實現取款。在臉部識別階段,也就花費一秒鐘,可以説是瞬間識別。

  記者對比了一下,刷臉取款的時間與插卡取款時間基本相當。刷臉取款,其實就是在以銀行卡作為取款憑證的基礎上,增加了通過人臉識別進行身份驗證的方式,在速度上未必比用實體卡更快,但解決了消費者沒帶銀行卡時需要取款的需求。

  “刷臉取款”不僅是刷臉

  刷臉取款,不要以為只要在ATM面前一站,機器識別您的身份後就會自動“吐”出錢來。刷錢取款,可不僅僅是刷臉!除了人臉識別,用戶還需要輸入手機號碼或身份證號進行身份確認,最後再輸入密碼進行取款,可以説是三重驗證,相對插卡取款還多了一重安全保障。

  可能很多人會有疑問,在人臉識別階段,有人冒充盜“刷”怎麼辦?拿張照片能成功“刷”到錢嗎?答案是NO!

  據了解,農行“刷臉取款”採用的是紅外雙目攝像頭活體檢測技術,通過分析人臉皮膚的紋理及微小動作帶來的光流場的規律變化進行活體檢測,能夠完全抵禦照片、換臉視頻、翻拍、面具攻擊。招商銀行採用的是“人臉識別技術”及“活體檢測技術”,利用核心演算法對人的臉部的五官位置、臉型和角度進行計算分析,保證了較高的識別準確率。

  如果整過容,還能“刷臉取款”嗎?招商銀行表示,普通的微整,人臉識別可以正常識別。如果整容幅度過大,機器可能無法正確將客戶判斷為本人,但並不會將其誤識為他人。

  記者嘗試戴著帽子進行“刷臉”,結果機器不斷提醒要正視前方,直到記者抬高帽檐,亮出額頭,露出整個面部,才通過了身份識別。而當記者帶著墨鏡“刷臉”時,卻非常順利地通過了。農行工作人員解釋説,這是因為紅外光譜可以穿透墨鏡的材質,通過對三維的人臉區域的關鍵點檢測,採集到真實的人臉資訊。

  農行工作人員表示,對于相貌高度一致的雙胞胎,“刷臉取款”並不能百分之百地進行準確識別,但人臉識別+身份證或手機號+取款密碼的三重驗證方式完全可以保障客戶的賬戶安全。

  不能跨行!取款每日最多3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農業銀行還是招商銀行,刷臉取款業務只能適應于本行的銀行卡。也就是説,如果你想在農行具有刷臉取款功能的ATM上取款,必須有農行的銀行卡,卡記憶體有現金,而不能跨行取款。

  招商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是因為刷臉取款是通過對比現場抓取的照片與客戶在銀行留存的身份資訊,而一家銀行通常沒有其他銀行客戶的身份資訊,所以無法通過刷臉進行身份核驗,並且跨行取款目前還沒有突破核驗銀行磁條卡的限制。

  為了防控風險,銀行對刷臉取款規定了限額。農業銀行和招商銀行均規定,用戶通過ATM刷臉取款每日累計不能超過3000元。

  刷臉取款何時能到我家?

  有人可能會問,這樣一項安全便捷的服務,能非常方便地用上嗎?我家附近有沒有能“刷臉”的ATM?

  據了解,目前農行已有20家分行完成508臺ATM“刷臉取款”上線工作,並將在具備技術平臺、硬體改造條件的地區,加快推廣ATM“刷臉取款”,到明年將會達到上萬臺,各大型網點基本會配有能“刷臉取款”的ATM。

  招商銀行目前在全國106個城市的800多臺ATM實現刷臉取款。招行表示,目前已經將刷臉攝像頭作為ATM設備的標配,未來分行網點更新換代ATM時可直接支援,隨著ATM的更新,會逐漸普及到所有ATM設備。

  對銀行來説,上線“刷臉取款”需要對原有的ATM進行技術改造,這需要一定的時間和財務成本,但看到銀行的表態,完全可以期待,“刷臉取款”ATM會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您的身邊!

部分銀行推“刷臉取款”:雙胞胎、淡粧整容也能識別

“刷臉”應用爆發式增長 萬一整容了怎麼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刷臉支付刷臉控制車輛 看臉的時代真的來了
    人臉識別技術在不久將搭載于機動車上,當你坐進駕駛室時,你的人臉被識別,按照平日記錄的習慣,車輛會自動打開空調,調整座椅。
    2017-09-15 14:03:32
  • 安徽也可以刷臉取款了 省農行上線“刷臉ATM機”
    9月14日下午,記者來到安徽農行合肥市金城支行進行體驗。只見門口的兩臺ATM機上“刷臉取款”功能紅色標識醒目,不少儲戶都為這個新功能感到欣喜。
    2017-09-15 14:46:35
  • 濟南現刷臉存取款ATM機 單日取款上限3000元
    (朱沙 高中義)中國農業銀行刷臉存取款ATM機15日在山東濟南試運營。記者當日在位于濟南市和平路的農行和平支行營業部體驗了刷臉存取款。記者了解到,目前在山東濟南開通“刷臉存取款”功能的網點有農行濟南銀河支行營業部、和平支行營業部、開發區支行營業部,其他網點正在陸續安裝和載入此功能。
    2017-09-15 21:50: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