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商“星火”如何點亮扶貧新路?
2017-09-18 20:56: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電商“星火”如何點亮扶貧新路?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 向定傑

  在貴州山王果公司生産車間,經過消毒、壓榨、風幹等程式,具有特色的刺梨係列産品即將“出山”……走上電商之路的這家公司,2017年線上銷售達819萬元,帶動367戶貧困戶1394人就業,年每人平均增收2000余元。

  電商扶貧,這一“星星之火”如今在扶貧路上正成燎原之勢。

  互聯網基因展露電商扶貧新活力

  在貴州省貴定縣石板村,每個貧困戶家門口都有個專屬二維碼。在76歲老人陳定明家門口掃一掃:住房50平方米,孩子腦癱,家庭收入2600元以及他家的農特産品等資訊,就會顯示出來。

  “‘一戶一碼’連結了貧困戶的産品資訊和脫貧記錄,大數據實現了脫貧資訊 ‘精準到戶’。”貴州領略農産品大數據公司董事長黃亞欣説。如今,貴定縣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已幫助當地銷售價值20萬元的農特産品,為貧困群眾增收35000元。

  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是精準扶貧的重要目標,而電商的互聯網基因正使其成為精準扶貧的有效抓手。

  目前,電商基礎設施在全國已初具規模。記者了解到,我國貧困地區建成了縣級電商服務中心277個,縣級物流配送中心206個,鄉村電商服務站點2.17萬個,累計服務建檔立卡貧困戶275萬人次。

  電商扶貧連接起工業品下鄉與農産品進城,讓貧困戶脫貧有了長效機制。來自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貧困地區網絡零售額實現716億元,同比增長55%,較全國農村同期增幅高17個百分點。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通過本地化人才招募,蘇寧帶動回鄉創業就業青年超過1萬人,為1500多萬農民提供了高效優質的服務。目前,已上線中華特色館超過200家,累計惠及200多萬農民。

  多舉措探索電商扶貧新模式

  如何提高電商扶貧精準度和實效性,讓電商惠及更多貧困群眾?記者調查發現,電商企業的實踐探索正為扶貧注入澎湃動力。

  ——生態化,基礎設施先行。越來越多的電商企業開始從建站點、通物流,向生活服務創新邁進。目前阿里巴巴集團在貧困地區建立起包括交易、物流、支付、金融、雲計算、大數據在內的網絡基礎設施,並且依托涉農業務,開展了繳費、上網、訂機票、賓館等生活服務創新。

  中國郵政集團在加強扶貧站點建設的同時,不斷完善物流配送體係,實現了“電商站點建到哪個村,郵路就通到哪個村”,同時探索金融扶貧新模式。

  ——産業化,實現造血式扶貧。農産品有銷路會帶動脫貧,但真正脫貧還要靠農業産業化發展。蘇寧集團協助貧困地區打造“特産基地”和“電商産品示范基地”,建立蘇寧易購大聚惠與農産品眾籌常年直採基地,聯合社會機構和當地農戶共同向全國輸送高品質農特産品。

  ——公益化,善舉讓扶貧走得更遠。唯品會副總裁黃紅英告訴記者,今年5月,唯品會上線了特色電商公益平臺“唯愛工坊”,精選貧困地區民族手工藝品等,全部零利潤銷售,免費提供運營和物流,所有銷售收入返還給弱勢群體,打造“公益即消費”模式。

  ——專業化,人才培養是關鍵。淘實惠投入1000多萬元,啟動“千萬英才”培養計劃,從理念轉變到技能培育等一係列有效務實的舉措,培養農村電商經營人才,目前已經為縣域培養了近7000名電商綜合實用人才。

  電商扶貧如何拓展新空間

  電商扶貧在促進貧困群眾脫貧和貧困地區發展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作為精準扶貧的有效抓手,在開拓脫貧攻堅新空間上,電商仍大有可為。

  日前,在貴州貴陽舉行的全國農村電商精準扶貧經驗交流會上,蘇寧、阿裏、京東等15家企業共同倡議:要做電商扶貧的參與者、實踐者和領跑者,企業要以身作則,攜手打贏脫貧攻堅戰。

  多家電商企業負責人認為,電商扶貧要以精準為目標。“電商企業要做到精準扶貧,就要確保區域上精準到縣、人群上精準到戶、産品上精準到類。”中國郵政集團電商分銷局總經理劉小剛説。

  “發展農村電商不能趕潮流,也不能操之過急。”中國供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國生説,要做好電商扶貧,首先要在人才培養上下功夫,其次要形成完整的産業鏈,人才、技術、資金、資源、市場等條件都具備了,電商扶貧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企業做農村電商,絕不是一個噱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秘書長邵曉鋒説,如何把人才吸引回農村,如何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如何形成當地第三方服務公司,是電商扶貧應該關注的問題。

  業內人士指出,推動電商扶貧,要引導合作社、家庭農場、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貧困農戶參與電商,推進電商扶貧與貧困地區産業融合發展,才能完成扶貧從“授人以魚”向“授人以漁”的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684088